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宜选柄长且直的牙刷

2012-07-14 08:15: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从牙齿的外侧面刷起,将刷头放在牙齿与牙龈边成45度轻柔地来回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用同样的方法清理每颗牙齿的里面。

  将牙刷平放,来回刷咀嚼食物的牙齿面(咬合面),认真清理沟、窝处。

  将刷毛放在舌面处,从舌根向舌尖轻柔地来回刷,可以更好地去除口腔异味。

  注意:刷牙要用竖刷法,每次不超过2-3分钟,不要用力过大,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清洁,还可避免对牙齿过度的磨擦。

  建议每隔六个月定期找牙医做洁牙术,及时清洁已经产生牙菌斑或牙石的牙齿。

  牙刷选择有标准

  专家指出,在刷牙之前,一定要选择优质的牙膏和牙刷。

  儿童应选用2-3排,每排3-4束毛,平顶式的牙刷为好。刷头应较短窄,每束毛的间隙距离应较大,刷毛的软硬要适中,而且要磨毛的。儿童应采用毛软一点的儿童牙刷。

  符合上述条件的叫保健牙刷,此种牙刷头较小,适宜于分区刷洗,旋转刷动灵活方便有效接触面积大,减少了刷毛区的死角;毛束间有适当的距离,使之易洗涤及保持洁净;毛束高度适当,呈圆柱状,可防止牙龈被刺破或擦伤等。

  老年人宜选柄长且直的牙刷,柄的中段稍向上弯曲。并具有一定的弹性,便于把握和使用。牙刷头宜短、窄,在口腔里转动灵活。牙刷毛有鬃毛和尼龙丝两种,可根据牙齿、牙周健康情况和习惯爱好选择。但不论哪种,都应具有一定的弹性和硬度。刷毛过软则不易清除污垢;过硬则对牙齿和牙龈有损伤作用。

  老年人宜选择刷毛稍软的磨毛牙刷,最好选用猪鬃毛牙刷。牙刷毛应是2至3排,每排6至8束,毛束间要有适当的距离以保持牙刷的清洁。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刷 刷头选小的

详细>>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哪个好?3类人不能用电动牙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众多科技产品遍布于生活,特别是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使用便捷,能彻底清洁口腔和牙齿面,节约刷牙时间。电动牙刷……详细>>

电动牙刷vs普通牙刷?3类人不推荐用电动牙刷!

人们常常调侃:懒人推动社会发展。近几年来,电动牙刷卖得非常火爆,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震动的机芯而带动刷头,使得刷头旋转,从而起到清洁牙齿……详细>>

牙刷的种类和使用

详细>>

儿童应随着年龄选牙刷

襄樊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张伟峰:2至4岁,宝宝常用奶瓶喝奶,最容易发生奶瓶性龋齿,建议选择窄小刷头易于深入小朋友的口腔。5至7岁,建议可……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