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活动牙齿矫正器的优点和不足

2012-06-28 09:56:0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牙齿矫正是通过正畸或外科手术等方法治疗错颌畸形,目前牙齿矫正除了最为常用的固定矫正器以外,还有一种活动矫正器,常用于乳牙和替牙期的比较简单的错颌畸形,或是配合固定矫正器进行矫正。那么活动矫正器的功能和特点有哪些呢?

  所谓活动矫正器是指附于牙齿或黏膜上,患者和医生都可以随意摘下或戴上的矫正装置,因而又称可摘矫正器。它是由基托、固位体、各种弹簧所组成。活动矫正器种类有很多,如普通活动矫正器、功能性矫正器、环托矫正器等。

  活动牙齿矫正器的优点

  1.患者能自行摘戴,便于洗刷,以保持矫正器和口腔卫生。

  2.矫正力可因矫正器离位而消失,可避免损伤牙体牙周组织,如感觉不适或疼痛时,患者可自行取下。

  3.不影响美观,一些特殊场合可暂不戴用或晚间戴用即可。

  4.构造简单,设计合理,制作容易。

  5.调整加力适宜,能矫正一般常见的错颌畸形。

  活动牙齿矫正器的不足

  1.固位相对较差,效果欠佳。

  2.控制牙移动能力不如固定矫正器,牙齿移动方式多为倾斜移动,整体移动难,对牙齿移动的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

  3.基托容易影响舌的活动而影响发音,造成口齿不清楚,并有异物感。

  4.患者常常不能坚持戴用,影响疗效。

  专家提醒,采用固定矫正还是活动矫正,需要对你的牙齿有一个全面的检查方能决定,只要遵从医嘱、保持口腔卫生、按时复诊,相信在不久的以后你的牙齿一定会健康又整齐。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形牙齿矫正器是怎么回事?隐形牙齿矫正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很多患者牙齿如果不整齐,会通过矫正的方式来使牙齿变得整齐,但是在矫正的过程中会佩戴牙齿矫正器,这种矫正器会暴露在牙齿外边,所以会影……详细>>

使用牙齿矫正器的注意事项

牙齿矫正器,俗称牙套、牙箍的,一般牙齿矫正大都是用牙套来矫正。常见的牙齿矫正器按类型可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两大类的,固定矫正器是位置固定好……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正确使用时间

什么是" 正牙" ?为什么需要使用牙齿矫正器?详细>>

牙齿矫正器有用吗

牙齿矫正的检查步骤包括照全口 X 光、侧颅 X 光、牙齿矫正模型,及分析患者脸型、排列牙齿整齐所需的空间,上下门牙前倾的角度及上下颚骨……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类型有哪些?快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追求外在的美丽,部分人群因为牙齿不整齐而去医院做矫正牙齿,市面上的牙齿矫正器有多种,人们在选择时可能会走进误区,不妨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