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集体运动可让人心情快乐

2009-10-14 09:5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研究人员研究发现,集体运动能促进人体分泌更多产生快乐幸福感的内啡肽荷尔蒙。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让12名赛艇手在一艘虚拟船上挥汗划桨45分钟。结果发现,单独训练的划桨手忍痛力不如一起运动的选手,而镇痛能力则是衡量内啡肽荷尔蒙分泌的重要标准。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认为,体育锻炼会使人体分泌内啡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们运动后有时能体验到愉悦之感,因为内啡肽荷尔蒙能起到镇痛作用。但是,牛津大学的这项最新研究则发现,这一荷尔蒙分泌量将随着集体合作而增加。

  研究人员要求一组划桨手单独练习,另一组则以6人搭档进行小组训练。经过45分钟运动之后,研究人员测试了桨手们对手臂上充气血压计压力的承受能力。虽然运动后两组选手忍痛能力比运动前都有所增加,但进行小组训练的赛艇手的忍痛力有了明显提高。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内啡肽荷尔蒙分泌增多所致。

  除了集体运动之外,研究人员推测,类似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在其他让人们有集体归属感的活动中,比如宗教仪式、跳舞或者开怀大笑等。研究人员说,赛艇是一项需要真正团队合作的体育运动,而内啡肽很可能会促进这一进程。不过,从经验中人们已经知道,集体运动在许多方面都对人们有益,它不仅具有激励作用,还能培养人的社交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按“快乐穴位”可化解郁结

详细>>

户外运动可放松心情

春节里子孙相聚,其乐融融;节后众人散去,冷冷清清。对于一些长年独居的“空巢老人”来说,春节前后从企盼到喜悦再到孤寂,心理落差之大一时难以……详细>>

无聊时去运动 可缓解情绪抑郁

详细>>

运动帮助抗抑郁

问:每到冬天,我就莫名地感到心情抑郁,工作也无精打采。都说运动可以让人心情愉快,请问像我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 详细>>

跳绳 最佳健脑运动

听音乐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