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营养过剩与运动健身

2010-01-26 00:24: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只要吃好、喝好身体就会好!”这句话从过去到现今一直是众人信奉的法则,如“身体不好多吃些好的”、“身体在生长期要多吃好的”、“人要是累了多吃些好的”等。更多的人认为只要好“东西”必有“营养”,只要有“营养”就不怕多!国人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人们开始追求食品的营养,其实际人们关心营养没错,而大家在营养面前最怕的是“缺”字,生怕缺这缺那,但谁也不关心“营养过剩”会怎么样?应该说,目前我国城市人群更要关注的是营养过剩对健康的伤害!人们只认为多吃好的营养不会缺,而大家却不关心多吃好东西背后你会为此而摄入多余的热量,从而对你造成的伤害是什么?

  七十年代末期,美国营养学家们就已经为其国民的不良饮食习惯而担忧。如1974年美国平均每人日摄取热量3350千卡,其中主要的热量来源于蛋白质、油脂、谷物,还有大量的甜食等等。而此时美国人的生活舒适度增加、体力支出变低,摄入的热量消耗不掉,从而产生“热量积蓄”现象,而这种现象为美国人带来的是肥胖及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一系列的生理负担和疾病。而现实的我国饮食习惯和慢性病高发育当时的美国情况如出一辙。

  专家呼吁:必须改变人们的膳食观念,注意营养没错,但要注意吃进的热量与所消耗的热量是否平衡,千万不要把“热量积蓄”看得无所谓。

  专家认为,虽然有意识的减少高热量食品的摄入量,这种方式可以获得控制“热量积蓄”的效果,但是不如用主动的消耗方式对待多余的热量,因为主动消耗是在创造吸收,此时才可谈到营养吸收及应用的意义。

  专家建议,从事有氧运动的人(走、跑、爬山、骑车等)饮食要以谷薯类为主,而一些以力量为主运动的人(举重、减美等)的饮食要以肉类为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健身与科学营养

在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演绎、进化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合理营养加适量运动”是现代人提高生存质量和延年益寿的必由之路。与此同时,有更多……详细>>

冬季健身运动的营养原则

营养对于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从事健美训练的人更需要充足的营养。因此初学健美的人要注意以下5大健美营养原则:详细>>

运动健身 五大误区

·健康热点推荐详细>>

运动健身之后四忌讳(图)

详细>>

运动健身 因病而异

哮喘 跑步、球类、骑自行车等皆可诱发哮喘,医学上称之为运动性哮喘,而游泳、打棒球、滑雪等运动可改善症状,尤其是游泳更为适合,其中奥妙在……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