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肌酸的服用时间

2010-01-12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肌酸属于能够提高运动能力的营养强力物的一种,它存在于肉类和鱼类等食物中,不过我们人体自身也可以在肝脏和肾脏中合成肌酸。研究指出,补充肌酸能有助于力量特别是爆发力的训练,比如举重、力量训练、100~800米跑、短距离游泳、间歇性的高强度运动及足球等。肌肉的收缩需要分解三磷酸腺苷(ATP)来提供能量(能量食品),但是人体内三磷酸腺苷的储存量是有限的,只能够维持几秒钟的最大强度运动的需要。当ATP不够的时候,人体就会产生疲劳,需要不断再生ATP。再生ATP需要磷酸肌酸(CP),但是体内的磷酸肌酸的储备也是很有限的,因此需要补充肌酸,从而促进ATP的再生速度来提高运动能力。运动员服用肌酸,做功量可增加约6%,血乳酸水平下降,肌肉内肌酸水平增加20%~30%,当然也有无任何效果的情况。

  肌酸的补充对于短时间、爆发力的训练效果比较明显,常见的补充方法是首先大剂量补充,每天20克,连续用5~6天(一般的肌酸补充品里面都有1个小勺子,1平勺约5克,每次服1勺,每天服4次);然后再使用小剂量维持,每天服2克维持约35天。另外,将肌酸加入碳水化合物饮料(如果汁、葡萄(葡萄食品)糖水等)服用的效果比单独服用肌酸的效果好,可使肌肉的总肌酸量进一步提高。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将肌酸配合HMB(HMB是亮氨酸的代谢产物,是合成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的重要成分之一)一起服用能增强力量及增加肌肉。

  肌酸虽然在运动医学上得到的认可颇多,且至今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我们也不应该长期大剂量补充,因为它可能引起抑制人体自身合成肌酸的能力,体重可能增加,这是因为肌酸进入细胞时同时使水分进入并停留在肌肉内。它还有可能出现肌肉酸胀僵硬感,这是因为肌酸可能使蛋白质合成增加,引起细胞肿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酸随健身目的服用

在健身俱乐部时总会听人提到肌酸,到底肌酸有什么作用?应该在什么时候吃比较好?训练前或训练后?中国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理事长杨则宜专家告诉我……详细>>

服用肌酸应注意哪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内营养品市场的发展,肌酸产品以成为营养补剂的明星,也是健美运动员众所周知的“秘密武器”。详细>>

长期服用肌酸不影响运动员的临床指标

肌酸已经被报告是运动员的一个有效的强力营养品。 不过,还是有人关注那些长期补充肌酸安全性。 本研究检查长期补充肌酸补对运动员的血清、全……详细>>

酸肌酸与肌肉力量、耐力

磷酸肌酸(PHOSPHAGENHP)是力量型和速度型运动员首选的运动补剂,自推向市场以来得到了很多使用者的认可,磷酸肌酸对于增加运动员……详细>>

明星营养品——肌酸

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