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道疾病的运动处方

2010-04-02 02:4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体育锻炼可促进健康,增进体质,增强病人的抵抗力,从而减少感染和过敏的机会。体育锻炼还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肺系统的代偿能力。发生慢性支气管炎后,体育锻炼可改善呼吸功能,减轻气道阻力,可有效地改善病情。

  耐力练习叶以延缓呼吸肌功能的退化(最大摄氧量)、改善体力,改善病人的呼气过程,使厢肌活动幅度增加,增加已阻塞气道的气体流量,使肺泡残气充分呼出,有效地改善肺通气量。体育锻炼还能增加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减少感染机会,减轻支气管的炎症和咳嗽的症状,维持呼吸肌力量,增加肺通气量。此外,体育锻炼能增加病人的免疫力,改善全身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加强吸氧能力,从而缓解气喘和气短症状。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病人体育锻炼的具体方法如下:

  (1)耐力锻炼

  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病人在开始锻炼时,以中小强度练习为宜,开始时运动时间不宜过长,随着机能水平的改善,症状减轻,锻炼的时间可逐渐延长。推荐的运动形式有散步、固定自行车、爬山等。

  (2)呼吸肌练习

  病人首先进行腹式呼吸练习。病人取安静舒适的体位,排除杂念,全身放松。先从呼气开始练习,然后吸气。呼气时用一手按上腹部,腹内压增加,隔肌上升,腹部下陷。吸气时上腹徐徐隆起,隔肌下降。要有意识地做到勤呼深吸。吸后可稍停片上刻再把气慢馒呼出。注意呼气时勿用力。在练习腹式呼吸的基础上,进行专门的呼吸

  肌锻炼,还可配合自我按摩、慢走等活动。锻炼时要注意;有急性感冒症状和心肺功能失调者不宜进行缎炼。开始腹式呼吸时匆过慢过深,一次练习时间不宜过长,一般练习5-6次可稍休息片刻。如有头昏、头痛、胸闷等症状时,应停止练习。

  (3)上肢阻力训练法

  在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康复锻炼中,采取上肢阻力训练法,训练以多重复,低阻力的练习为主,一般负重重量为1一2公斤,在练习时要求病人在最大用力的同时呼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疾病的“运动处方”

锻炼对于身患疾病的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练好了可以帮助病情的稳定和康复,练不好却容易使病情“雪上加霜”。在运动医学专家眼里,每种疾……详细>>

四种疾病运动处方

锻炼对于身患疾病的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练好了可以帮助病情的稳定和康复,练不好却容易使病情“雪上加霜”。在运动医学专家眼里,每种疾……详细>>

健身运动处方

步行详细>>

冠心病康复运动处方

冠心病患者除了按时服药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这不但可以增加生活惰趣,而且能改善心脏功能及心肌血液供应,……详细>>

脂肪肝患者的运动处方

运动类型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