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冷冻疗法的功效

2009-03-20 11:31: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冷冻疗法】

    冰敷,更系统地被称为“冷冻疗法(Cryotherapy)”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急性运动损伤的方法之一。它经济、便捷但又行之有效,是RICE技术的组成部分,帮助减少肿胀和缓解疼痛。

    冰敷同样也可用于治疗慢性损伤,如水肿等。

【冷冻疗法主要有哪些功效】

    对于急性损伤,即刻采用冷疗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办法,对损伤的长期恢复也十分有用。它的主要功效有以下这些:

一、缓解疼痛

    目前对于使用冰敷后能缓解疼痛的机理还不是十分明了。有很多理论和假设,也提出了不少作用机制解释冰敷为什么能够缓解疼痛。这些机制包括:

 ·冰敷抑制了痛觉神经纤维信号的传导;

 ·低温降低了游离神经末梢的反应;

 ·冷冻降低了痛阈;

 ·低温冷冻引起体内内啡肽(可以缓解疼痛)的释放;

 ·冷冻觉传导抵消了痛觉传导(根据疼痛闸门学说)。

二、控制出血和肿胀

    通过降低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温度,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了血液渗入周围组织,从而减少局部肿胀。冰敷几分钟后,收缩的血管重新开放,恢复局部血供。这样不断地重复收缩血管和开放血供,我们称之为“振荡反应”。

  尽管血液仍然会流向受伤的部位,但是使用冰敷后局部肿胀明显减少。肿胀和水肿得到控制,可以增加肌肉及关节活动度,减少了功能活动限制,有利于早期恢复。

    此外,炎症反应引起的肿胀会引起组织局部压力增高,导致局部疼痛。这种疼痛主要是由于局部组织受损后,致痛的化学物质释放入血所致。而使用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致痛物质入血,同样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三、缓解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通常由于疼痛产生。周围的肌肉通过收缩保护损伤部位(肌肉防卫),防止更严重的损伤。但是肌肉痉挛可能加重疼痛感或动作失常。冰敷,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疼痛从而有利于减少肌肉痉挛。

    然而也有人认为,肌肉痉挛并非都是由急性损伤引起,更多的痉挛发生于肌肉过度使用或者使用失衡,冰敷也可以用来缓解这部分的肌肉痉挛。它的作用机理尚不完全明了,主要可能由于冰敷能够减慢感觉和运动神经的传导速度,同样也减弱了肌梭细胞(维持肌肉紧张度)的活动效能,从而减少肌肉痉挛活动。

四、降低代谢率

   低温可以降低细胞代谢率,降低细胞的耗氧量。当血流因血管收缩而减少时,耗氧量降低的细胞发生缺氧死亡(继发性细胞死亡)的风险也降低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