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2021-11-30 10:27:09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肛门和口腔,也有可能侵及肠道外,尤其是皮肤。克罗恩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千变万化,常常被误诊,那通过哪些检查方法能明确诊断呢。

2021 年 11 年 18 日,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系的 Brian K。 Coombes 团队在《自然科学》上发表了研究性论文,发现心理压力会损害肠道中 IL-22 驱动的保护性免疫,这为与克罗恩病有关的病原体的「肆意生长」创造了空间。重要的是,这项工作还表明心理压力对肠道免疫的负面影响可以被免疫调节抵消,从而抑制与疾病相关的生态失调。为了研究压力对微生物组的影响,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急性心理压力的小鼠模型。对照组小鼠一夜不给予食物和水,实验组小鼠一夜暴露于约束压力下。随后研究者使用 16S rRNA 测序分析了回肠、盲肠和结肠中的微生物组。

数据分析显示心理压力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种群发生巨大变化,其中变化最大是回肠肠杆菌的增殖。急性心理压力引起回肠肠杆菌的急剧扩张后,克劳恩病相关的病原体在这种情况下会如何反应?为了检测这一点,小鼠用大肠杆菌定植 5 天,然后经受约束压力过夜。正常情况下,大肠杆菌在肠道中不会大量定植。研究发现在解除压力后 6 小时,大肠杆菌定植的数量与压力前相比显著升高了 4-5 个数量级。为了检测周期性压力引起的大肠杆菌扩张和收缩的影响,研究者将大肠杆菌定植的小鼠暴露于每周反复发作的急性心理压力下 1 个月。结果显示反复暴露于压力会逐渐削弱宿主对大肠杆菌的控制。

克罗恩病哪些方法能明确诊断?

1、实验室检查

大多数克罗恩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活动性病变时末梢血白细胞数目升高,不少患者血沉增快,大便潜血呈现阳性,血清免疫球蛋白升高。

2、X线检查

通过X线检查能显示小肠壁深部慢性炎症表现,如瘘管和狭窄。

3、内镜检查

通过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能了解食管、胃部和十二指肠病变,主要特征是多发性口疮样溃疡或出现纵行溃疡;后期黏膜呈现颗粒状,胃窦和十二指肠生成狭窄,能结合活检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克罗恩病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出现肠梗阻和瘘管生成,也有可能导致腹腔脓肿和消化道出血以及肠穿孔,严重时可发生癌变。因此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做好生活干预,保持生活起居规律,远离生冷、不洁净的食物,做好精神调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有些企业为何在产品中滥用激素?冬季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一般发生在生后1~3个月左右,6个月后会慢慢减轻,1.5岁后会逐渐自愈。湿疹病情轻重不一,皮疹常见于头脸部如双颊和头顶部,然后逐渐蔓……详细>>

教育部发文!这些情况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如何让孩子成为好学生?

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中,学习成绩至上。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校能成为一名好学生。虽然学习并不代表着一切,但学习差却很让……详细>>

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 做好3点能预防脑梗发生!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发生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危人群,但最近几年来因为不良……详细>>

日本发生中小学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炎热夏季气温高且湿度低,这种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繁殖,没有储存好食物就会腐败变质,产生大量毒素,从而导致细菌性或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后可……详细>>

杜绝拐卖事件发生,卫健委出手:明年将深度应用电子版出生证明?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卖?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走丢或被拐卖的案件,这让每个家长痛心疾首。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成长,但有些丧尽天良的坏人为能挣钱而拐卖儿童……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