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2019-04-17 07:34:15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康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牙龈炎的患病率和程度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大。而牙龈的病变会进一步导致其他组织的病变,所以需要及时的治疗。

然而,牙龈炎一开始只是轻微的牙龈肿痛和出血,导致很多人对此并不重视,往往到了后期就会越来越严重,那么关于牙龈炎的预防需要知道哪些常识呢?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

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刷牙没有刷干净,没有清理干净食物残渣,导致牙菌斑长期吸附在牙齿和牙龈的边缘,引起牙龈的炎症,再加上可能有牙类不齐、口呼吸等原因,细菌加重,导致病变。

牙龈炎有哪些症状?

正常情况下,牙龈炎的主要症状就是出现牙龈出血,在刷牙的时候,或者是咬硬物的时候,甚至什么也没做就流血了,一般这种情况就说明牙龈炎已经较为严重了,需要赶紧去医院进行治疗。其次就是牙龈的外形。正常的牙龈是紧紧的贴住牙面的。而如果有牙龈炎的话,牙龈组织会水肿,牙龈边缘变厚,那么就不会再紧贴牙面,就是肉眼可见的高过牙齿面。

怎么预防牙龈炎?

预防牙龈炎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正确的刷牙。首先要做到的是保证一天刷牙两次。有条件的话可以一天三次。并且要学会使用牙线,牙线可以清楚掉牙缝内牙刷刷不干净的食物残渣。另外关于牙刷的选择,最好是选择软毛的牙刷,软毛的牙刷对牙龈和牙齿的伤害较小,比较温和不刺激。在刷牙时要记得将牙刷倾斜四十五度,刷一刷牙龈边缘,可以清除干净食物残渣。牙刷至少每三个月换一只。在吃的方面,一定要多补钙。一天摄入足量的钙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还能预防牙龈炎,强化骨骼。

其中一定要做到的一点是不能酗酒酗烟。长期吸烟喝酒不仅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保护口腔卫生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会流失,所以,要想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齿,必须少吸烟、少喝酒,最好是全部戒掉。

所以,用的来说,想要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齿是非常不容易的。牙龈炎的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现自己有牙龈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越早治疗越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的预防 牙龈炎的病因 牙龈炎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应该怎么办?

牙龈炎也就是发生在牙龈上的炎症,因为牙龈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而出现水肿充血以及流血的情况,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并且积极的治疗。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

细菌感染也是本病发生的原因,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等细菌产生毒素使牙周组织发生炎症详细>>

预防牙龈炎怎么做?建议养成这6大好习惯,远离牙龈炎困扰!

秋季的气候是导致各类炎症发生的重要原因,牙龈炎与牙齿不健康、上火等因素有关。当牙龈出现炎症的时候,会表现为肿痛、易出血等症状,需要引起重……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引起的?预防牙龈炎要做好这5件事!

在生活中经常会牙疼,这往往是牙龈炎造成的,牙龈炎也就是覆盖在牙齿周围的软组织,出现急慢性炎症的情况。牙龈炎是一种非破坏性的牙周病,但如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