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应该怎么办?

2019-10-14 06:08:03      

牙龈炎也就是发生在牙龈上的炎症,因为牙龈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而出现水肿充血以及流血的情况,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并且积极的治疗。

引起牙龈炎的因素有哪些?

1、牙菌斑或者牙结石

诱发牙龈炎的主要因素是牙菌斑以及牙结石,牙菌斑会直接附着在牙齿表面上,几乎所有的人群口腔里面都有牙菌斑,即使经常性的刷牙也难免不了。在平时咀嚼食物时,因为牙菌斑牙结石和牙龈密切的摩擦和接触,从而诱发牙龈炎。

2、食物嵌塞

牙齿排列不整齐或者牙龈发生萎缩时会让食物在牙齿和牙龈之间嵌塞,没有及时清除的话会引起牙龈萎缩以及牙龈肿胀,对牙周组织带来严重的破坏。另外女性在怀孕期间和月经期,因为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影响,会对牙周组织带来强烈性的刺激,让牙龈出现了炎性反应。

患上了牙龈炎怎么办?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小头变成软毛的牙刷,每次刷牙后要对舌头和牙龈部位刷一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慢性牙龈炎。另外要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尽量使用盐水漱口,能帮助清洁牙垢。刷牙时让牙刷倾斜45度角,从内向外刷,切不可忽略牙龈边缘。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帮助强化骨骼,防止牙龈炎或者牙隐裂,增强了牙齿的坚固性。另外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在咀嚼的过程中能帮助清洁牙齿和牙龈,对牙龈带来了良性刺激。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尼古丁及酒精会导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的流失。

2、药物或者手术治疗

通过洗牙的方式去除牙菌斑及牙结石,减少对牙龈所带来的刺激。若是炎症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局部的使用药物比如抗生素。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龈纤维性的增生,虽然炎症消退了但是牙龈形态却不能恢复到正常,可通过牙龈成形手术的方式来恢复牙龈正常的外形以及功能。

温馨提示

牙龈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复查以及维护,每一年洗牙一次。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反复的漱口能帮助去除牙龈里面的坏死组织,抑制了厌氧菌的滋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的应对措施 牙龈炎的诱因 牙龈炎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诱因不可忽视

牙龈炎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牙龈红肿或者有渗液,稍微用手触摸可能出血或者疼痛。其实引起牙龈炎的因素有很多,只有去除病因才能让病情快速好转。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引起的?预防牙龈炎要做好这5件事!

在生活中经常会牙疼,这往往是牙龈炎造成的,牙龈炎也就是覆盖在牙齿周围的软组织,出现急慢性炎症的情况。牙龈炎是一种非破坏性的牙周病,但如果……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

细菌感染也是本病发生的原因,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等细菌产生毒素使牙周组织发生炎症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牙龈炎有各种类型,但最常见的、发病率最高的是慢性单纯性龈炎,这种牙龈炎又称为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