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舌头上长花边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2019-02-22 08:24:39      

人体的外在表现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像是舌头的颜色以及形状,嘴巴的颜色等,要是自己仔细观察自己的舌头,有些人会发现舌头上有“花边”的现象,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舌头上长出花边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1、脾虚

要是自己出现了脾虚,身体中就没有输送水分和湿度的能力。水会在体内停留过多,舌头的体积就会增加。但口腔的体积不会改变,牙齿会压迫舌头变得更大,所以会有蕾丝般的牙印。

2、饮食不规律

脾胃的操作要注意规律性,如果长期处于饥饿、饱腹、暴饮暴食的状态,则会损害脾胃功能。

3、想的太多

想伤害脾脏其实很简单,只要在生活中给自己太多的心理压力,总想太多,就会很快的消耗脾气。因此,大家应该注意工作和休闲的结合,减轻自身的压力,保持心情愉快。

4、吃太多寒冷食物

它不仅指冰棒、冰饮料等冷味食品,还指西瓜、梨、甘蔗、苦瓜、水母、柿子等冷味食品。一旦自己吃了太多这样的冷食,就很容易刺激脾胃,损伤脾脏,要是自己长时间吃这个,就很容易抑制脾胃的功能。

5、久坐不动

在中医中,脾脏支配肌肉,久坐会伤害肌肉,要是一个人长时间坐着不进行适当的活动,基本代谢率会下降,能量消耗会变得越来越慢,正常的食物供应会导致能量供应过剩,影响脾胃功能的能力。

6、肥胖

胖人多为痰湿型,舌头较大,容易在舌头上留下牙印。

应该如何调整呢?

可以做一个芡实薏仁茶,将黄芩、薏苡仁、红豆、马齿苋、竹叶、绿茶各5克。事先炒熟薏苡仁,用冷水浸泡约1小时,用冷水煮沸约30分钟,然后加入马齿苋、轻竹叶和绿茶,继续煮约15分钟,可以一天喝两次。

以上就是关于舌头上长出花边是怎么一回事的相关知识,要是口腔出现花边的症状不严重,无其他不适,建议加强锻炼和清淡饮食改善症状,一般不需特别治疗。但是,如果有其他不适症状,应及时在中医的指导下调整,不能服用中成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舌头下面长出小肉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舌头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舌头可看出身体异常。若是舌头下面出现小肉芽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生理因素,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疾病。详细>>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舌头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说话,还能够辨别出酸甜苦辣等不同的味道,同时舌头也属于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身体的健康与否,通过舌头……详细>>

花边舌是怎么回事?哪些人容易出现花边舌呢?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很多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自己的舌头旁边部位会出现锯齿状的花边,一些人出现这种情况就不管不顾的,其实,这可能是疾病的征兆,……详细>>

舌头疼是怎么回事?舌头表面的红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舌头疼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当患者出现舌头痛的症状时会导致患者进食困难。若长时间疼痛症状得不到缓解,还容易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出现身体消……详细>>

舌头上长泡应该怎么办?4个护理重点一定要做好

舌头是人体中功能比较多的一个器官,它不仅让大家在说话的时候阴阳顿挫,其中味蕾也能让大家感受到食物的酸甜苦辣味,但是,要是舌头上长泡应该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