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3点应牢记

2019-02-07 07:06:31      

在怀孕期间胎儿的牙齿就已经开始慢慢的发育期间,不仅要做好口腔卫生,同时也要让孩子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够让孩子的牙齿变得更加坚固,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1、喂养习惯

尽量要戒除夜奶的坏习惯,尤其是在夜里不能让孩子喝奶瓶,经过研究发现患有龋齿的婴幼儿基本都会有喂夜奶的坏习惯。孩子9个月的时候有一些家长担心宝宝饥饿总是给孩子喂酸奶或者点心,这样会让孩子的口腔一直处于酸性状态,从而引起各种牙齿疾病,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患上龋齿,不允许让孩子吃巧克力及糖类,但是给孩子选择糕点或者饼干,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容易在浮在牙齿表面,也会导致龋齿。要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给孩子定时定量的喂奶,喂完奶之后应该让孩子漱口或者喝一口清水,这样能够减少食物的残留,科学的给孩子少量摄入巧克力及糖类,并不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一定的伤害。

2、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家长要经常使用纱布蘸取少量的清水擦拭口腔,等孩子的第1颗牙齿萌出之后,就开始正式的刷牙了,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的牙刷,另外也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择含氟牙膏。因为大部分的小宝宝还不会吐牙膏,所以每次使用的量要少一些,米粒般大小即可,其实合理的使用含氟牙膏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同时也具有预防龋齿的功效。孩子两岁之后,牙就会全部萌出,应该合理的给孩子选择儿童专用的牙线,这样可以及时清除残留在牙齿缝里面的一些物质。

3、要定期的检查牙齿

当孩子长出第1颗牙齿开始,就要带着孩子做一次口腔检查,尤其是对于容易患上龋齿的儿童来说,每三个月要检查一次。

温馨提示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了,一定要重视口腔的卫生保健,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孩子的牙齿受到低温的刺激,尽量使用温水来漱口,千万不能让孩子喝锅汤以及过热的水,不然会引起牙齿过敏症,给孩子选择抗过敏以及含氟的牙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孕妇应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有人说孕妇在孕期是不能刷牙,这种说法绝对是错误的。应该要坚持每天刷牙、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除了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外,还要选择合适的牙刷……详细>>

如何锻炼孩子习惯刷牙 须知孩子口腔护理知识

常常有家长咨询,孩子3岁多了,还不愿意刷牙,问问看怎么办。下面我们就看看,如何来锻炼孩子习惯刷牙?详细>>

如何预防牙石?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很关键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预防牙龈肿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可以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可防止牙垢和牙……详细>>

牙齿矫正后如何保持口腔卫生习惯?要注意这几点!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高,更加注重口腔健康。牙齿不整齐的人会选择到医院做牙齿矫正,这样不仅能改善形象,而且利于牙齿卫生保持。那么,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