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挑食与家长4个错误有关 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2019-01-20 07:35:08      

其实孩子出现挑食以及偏食的习惯,主要和家长不良的喂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儿童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那孩子挑食又是怎么回事?

小宝宝挑食是怎么回事?

1、刚开始吃辅食时量比较少,这并不是挑食

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主要是吃母乳为主,添加辅食时只是一种学习探索的过程,如果孩子直接把食物吐出来或者推掉的话,不妨再换另一种食物,一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要遵循原则,从少到多,一样一样的来添加辅食。

2、给孩子太早或者太晚添加辅食

正常情况下六个月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最晚不能超过七个月,最早不能4个月,添加辅食过早的话,会引起孩子肠胃道发育不良,添加过晚的话会让孩子出现偏食、挑食的情况,甚至会出现营养不良。

3、孩子吃食物时会有主见

有一些孩子吃食物时也会有一定的主见,会直接推开摆在面前的食物,去探索其他食物。当孩子出现此情况时,千万不必大惊小怪,也不必过于紧张,不能着急把孩子推开的食物扔掉,应该让孩子慢慢的自由探索。

4、过早地给孩子添加调料味

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吃饭特别清淡,所以会尝试着给孩子添加一些调料品,比如糖类、精盐、醋等,这样非但不会促进孩子味觉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到孩子以后进食。

怎么让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尽量要让孩子和家人一起吃饭,这样可以增加吃饭的兴趣。吃饭的时候有一部分宝宝喜欢用手直接去抓,千万不能阻止,这是孩子探索事物的过程,同时也能够促进触觉的发展,提高了协调能力。直接阻止的话,不仅会让孩子产生烦躁的情绪,同时也会影响到进食。当孩子对一些食物不感兴趣的时候,千万不能过于着急,不妨过几天之后再进行尝试或者是换另一种烹调方式。

温馨提示

家长不能着急给孩子贴上挑食的标签,因为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可能性,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根据月龄选择正确的食物,千万不能过早给孩子添加一些调料味比如味精、糖以及盐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挑食长不高 如何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健康的饮食关乎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 要怎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宝宝在添加辅食的时期,很容易养成挑食的习惯,这可是一个坏习惯,因为挑食会让宝宝营养不良。长期营养不良,就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缓慢……详细>>

孩子挑食出现营养不良 其实挑食都是有原因的!

生活中挑食的孩子可并不少,但因为挑食的行为,容易让孩子身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发育不全,这让很多父母非常担忧。其实,大多数孩子出现挑食是有原……详细>>

宝宝挑食与父母有关 纠正挑食家长要以身作则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当我们开始为宝宝的饮食这般操心的时候,不……详细>>

孩子挑食厌食危害大,4个小妙招来解决!

挑食厌食的情况在幼儿当中的发生率较高,挑食厌食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有着较大的危害,一旦得了厌食症,会使儿童的体型瘦小,有些可能会出现虚胖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