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秋冬季节要如何保持口腔保健?小心冻出牙齿疾病

2018-10-23 15:05:04      

秋冬季节是养生的好时期,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注意牙齿的保护,有一部分的人嫌弃刷牙过于麻烦,所以没有坚持刷牙,这样会导致牙齿疾病的发生,那秋冬季节如何注意口腔的保健呢。

秋冬季节如何注意口腔的保健?

在秋冬季节气温会降低,环境非常的干燥,容易引起人体生理发生一定的改变,降低了抵抗力,另外气候的变化也会诱发口腔疾病。因为天气比较寒冷,有很多人没有注意居住环境的通风,空气里面含有的细菌就会进入到呼吸道引起感染,当身体寒凉抵抗力下降时,也会引起唇炎、牙周炎等。

另外在秋冬季节口腔溃疡也容易复发,当受到了寒冷的刺激,咀嚼运动会引起关节区域的肌肉出现痉挛,从而引起了关节韧带的损伤,所以在秋冬季节一定要加强口腔的卫生保健,防止让口腔粘膜受到损伤,不能让身体过度的疲劳。另外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以及波动,做到起居正常,坚持锻炼身体,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要戒掉烟酒,同时也要保持大便的通畅,防止出现便秘。

千万不能让牙齿受到强烈的冷热刺激,要预防细菌感染而诱发的牙龈出血以及牙周病,如果受到冷热交替频繁的话,就会提高牙齿疼痛的发生率。尽量使用温热的水来漱口,因为牙齿对于温度有一定的耐受性,如果低于10℃或高于50℃的话,牙齿就会发生一定的反应,当牙齿所接触的水温以及空气超出正常范围之时,就会导致牙髓的病变,所以要使用温热水漱口。

最后要选择合适自己牙齿的牙膏,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这样能够保持牙齿的健康。尽量在牙医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牙膏。抗过敏以及含氟的牙膏交替使用,能够降低牙齿的敏感几率,另外含氟牙膏能够有效的释放氟离子,预防龋齿的发生。

温馨提示

在平时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淡茶,不仅仅可以提神,同时也可以增强牙齿对于龋齿的抵抗能力,但是喝完茶之后应该及时的漱口。在秋冬季节要使用温热水来刷牙,千万不能使用过热或者过冷的水,不然会引起牙齿的过敏。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孕妇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这些事要知道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孕妇应该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否则牙齿会感到不适,所……详细>>

口腔保健易犯三个常见错误 口腔如何正确保健

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准越来越高,越来越关心身心健康,这其中也包括了口腔保健。但是,目前社会上对口腔保健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那……详细>>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老人口腔保健有五个误区 如何自我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有利于进食和消化,因而对老年人显得格外重要。那老人口腔如何保健,老人口腔保健的误区有哪些?我们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季易患病与口腔保健不到位有关?3大口腔保健方法,让你少生病!

到了秋季,很多疾病都容易反复发作,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就是疾病高发的季节。其实很多疾病与口腔健康有关,我们都听过病从口入这句话,当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