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口腔颌面部损伤怎么急救处理?有哪些急救步骤?

2018-05-21 08:58:51      

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先到来,想要平安的度过这一生,却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也可能遭受各种意外。而今天我们所说的口腔颌面部的损伤,主要是因为一些交通事故和工伤,以及日常生活中和社会交往中的意外跌倒损伤等导致。但是一个人受伤了,你知道应该如何紧急救治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急救处理应该怎么做?

1、解除窒息。因为口腔颌面部损伤时,很有可能因为血凝块、骨碎片这种异物阻塞气管而引起窒息,也有可能由下颌骨和骨粉碎性骨折时组织移位而引起窒息,所以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清除上呼吸道的异物,并且试着吊起上颌骨,再插入通气管道、迁拉舌头等步骤来解除窒息。

2、止血。在对口腔颌面部损伤的部位止血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损伤的部位以及出血的性质,加上现场条件来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一般可以通过指压止血、包扎止血、填塞止血等方法,进行不同部位以及拥有不同效果的止血方式来止血。

3、防止感染。因为口腔颌面部损伤时,患者的创面容易被污染,甚至有可能因为嵌入一些沙石、碎布等异物而引起机体的感染性休克,所以一定要注意清理伤口,预防感染。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急救步骤是哪些呢?

1、早些发现,及时处置。口腔颌面部的损伤有可能是内在的颅脑损伤,所以有时候外在表现没有任何的伤口,但是颅脑已经出现很大的出血,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颅脑的CT进行确诊,再实施救治,但是这一切的前提应该是患者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否则等你做好一个CT,检查出来他的疾病原因以后,但是这个人却因为窒息身亡的话,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2、经常消毒,保持干净。口腔颌面部的损伤可能因为异物的侵袭而导致感染,所以对于患处一定要注意经常消毒,保持创面的干净。

3、伴发颅脑损伤的急救。口腔颌面部的损伤很有可能伴发颅脑的损伤,这个时候则需要根据患者的神志、脉搏以及血压等情况来判断是否有颅脑的损伤,从而早发现早处理。

但不管怎么说,口腔颌面部的损伤并不是小伤,因为口腔颌面部的血运非常的丰富,容易因为细菌感染而导致全身性的疾病,所以一定要掌握口腔颌面部的急救措施,这样可以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口腔颌面部损伤护理注意事项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以男性多见,40~60岁为发病最高峰。详细>>

牙痛有哪些急救的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命这么一个自然现象,所以对于牙痛的急救这个方面的问题也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因此不少人都在网上或是医院……详细>>

家庭急救牙痛的措施

将丁香花一朵,用牙咬碎,填入龋齿空隙,几小时牙痛即消,并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再发生牙痛(丁香花可在中药店购买)。详细>>

自我急救牙痛有哪些措施

将丁香花一朵,用牙咬碎,填入龋齿空隙,几小时牙痛即消,并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再发生牙痛。详细>>

牙痛的急救措施

止痛不等于治疗。应注意口腔牙齿卫生,以防牙痛。当牙痛发作时,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应速去医院进行急诊治疗。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