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梗发作怎么急救?3个急救步骤你应牢记!

2018-12-21 08:53:11      

心肌梗死是对人的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的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因为它发病迅速,如果未能掌握住挽救发病者生命的黄金时间,患者可能就会因此失去生命。一般来说,心梗发作最宝贵的抢救时间是四分钟之内,急救之后及时送医治疗,对于保住患者生命十分重要。如果家中有亲人有心梗发作的风险,应当特别注意掌握以下的急救方法,说不定可以在关键时刻挽回家人的生命。

心梗发作怎么急救?3个急救步骤你应该牢记!

1、判断发病者意识

当发现有人心梗发作时,首先要判断患者是否还有意识,可以大声呼唤或是询问问题。如果患者没有意识,无法自己行动,则需要将患者身体翻过来,保持仰卧平躺的姿势,放在比较坚硬的平面之上。注意翻身过程,应动作缓慢,将患者的双臂向上伸直,护住发病者的颈部,并注意打开其气道,以避免患者无法呼吸。

2、判断呼吸和进行人工呼吸

将患者放好之后,应当注意看患者是否可以自主呼吸,可以通过观察患者的胸部起伏状况以及倾听有没有呼吸声等。如果没有呼吸,一定要对患者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在做人工呼吸时,一定要保证正确,将患者嘴里和鼻腔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后,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患者鼻翼,嘴对嘴往患者的嘴巴里吹气。吹气时保证送气时间要持续一秒以上的时间,然后观察看患者的胸腔是否因送气而隆起。吹气的频率应当是每隔五六秒钟吹一次。

3、做胸外按压进行心脏急救

如果患者没有呼吸,也没有心跳,还应当对患者进行心脏复苏急救。在做胸外按压时,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做法,否则不仅可能无法帮助患者,还可能对其造成伤害。正确的胸外按压做法为:在患者乳头连线的同一水平上,在胸部正中的位置,做急救者的两只手的手掌部位重叠,十指相互扣住,掌心要撬起来,按压的时候十指要离开胸壁。按压者的姿势应当是前倾上半身,然后双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每次按压的次数为三十次,频率以每分钟按压一百次的速度进行。

患者心梗突发没有呼吸和心跳时,可以采用急救办法加以急救。同时,应当立刻联系医院,即便患者在急救后恢复意识,也一定要送医治疗,不可掉以轻心。在急救过程中,一定要采用正确的办法,家中有心梗患者的,可以学习一些心梗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可能可以及时挽救亲人生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心梗的方法 心梗的急救 心梗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这7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发病速度特别快的疾病,可以在朝夕之间使一个完好的生命逝去,一般情况下,心梗发作之后,只需要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使组织心肌坏死,……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详细>>

心梗发作怎么挽救生命?这4大急救措施要做好!

今年是一个多事之年,在这寒冷的冬季很多年轻的明星,都因为心脏问题离开了我们。并且在短短一年之中,也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一些年轻人由于工作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