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婴儿会产生鹅口疮? 如何避免鹅口疮发生?

2018-05-09 08:14:24      

有些时候,新生儿的口腔内侧和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白色斑膜,如果强行刮破可能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种现象称为鹅口疮。鹅口疮是一种由于细菌和病菌感染引起的口腔性疾病。鹅口疮会对婴儿产生非常严重的伤害,尽量避免鹅口疮产生。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会产生鹅口疮呢?

1、婴儿用品消毒不严格

有过育婴经验的朋友们都知道,婴儿用品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才可以交付给婴儿使用。比如说常见的奶瓶和奶嘴、玩具等,都需要用热水烫过才可以交给婴儿。如果这些东西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这些物品上的细菌很有可能就会入侵到婴儿的体内,产生鹅口疮的现象。尤其是有一部分宝宝在长牙阶段,牙齿会有很轻度的胀痛感,这时候婴儿会啃食手边能接触到的一切东西,这样就很容易把细菌和霉菌,带入自己的口腔中,引发感染。

2、滥用药物

即便是成年人,如果使用了过多抗生素和激素类的药物,对身体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以后在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是起不到足够效果。对于婴幼儿来说,情况要更加严重。如果婴儿食用了过多的抗生素和激素的药物,很有可能会抑制自己体内的细菌生长,这些细菌有一部分是我们人体免疫的有益细菌。如果婴幼儿的身体中缺乏了这种细菌,就可能会引发鹅口疮的现象。

如何避免鹅口疮发生?

1、避免交叉感染

交叉感染并不单单指口腔之间的相互感染,很多时候如果婴儿患有鹅口疮,很有可能会使细菌感染到妈妈的乳头上。如果母亲的乳头出现了发红疼痛的现象,就必须要加强警惕,这很可能是由于鹅口疮引起的乳头感染。如果家长不加以注意的话,可能会因而产生交叉感染,影响病情恢复,甚至可能会加重病情。

2、注意口腔卫生

不光是成年人必须要注意口腔卫生,对于婴幼儿来说也是如此。在幼儿长牙的阶段,很容易四处咬东西,这样会增大鹅口疮感染的几率。因此,一旦婴幼儿开始萌牙,父母就可以帮助婴幼儿开始口腔的清洁了。每次可以用一粒米大小的牙膏,用专业的婴儿牙刷或是刷牙指套,来帮助婴幼儿清洁口腔健康,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感染。

温馨提示

婴幼儿的身体非常脆弱,他们的免疫能力和排毒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因此,家长必须要对此多加小心。不但要小心孩子周围的环境卫生,还要保持孩子的个人卫生以及口腔卫生,这样才可以使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鹅口疮的预防 婴儿鹅口疮 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婴儿鹅口疮的表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鹅口疮是怎么回事? 鹅口疮应该怎么防治?

鹅口疮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反反复复的鹅口疮,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预防 掌握七大措施可防鹅口疮

小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身体娇弱,可能会发生一些疾病,比如说鹅口疮的问题,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体如果患有霉菌性阴道炎而没有彻底治愈的……详细>>

引发鹅口疮有5大因素 如何用药治疗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