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如何拥有一口好牙? 可以这样做

2018-07-19 05:07:53      

我们知道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牙齿会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为了避免牙齿过早的松动和脱落,老年人在平时应该做好牙齿的保健工作。其实老年人在平时除了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之外,还应该适当的进行一些口腔体操,长期坚持做口腔体操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健康耐用。

那么老年人的口腔体操应该怎么做呢?

面部体操。首先用力吸气,嘴唇向两侧的纱布裂开,使劲闭上眼睛,然后嘴和眼睛突然张开,用力闭嘴,再含一口气,在嘴里左右的晃动,这种动作每天进行三次,就可以让面部表情更加丰富,而且可以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

张口体操。让自己的舌头无意识的突然伸出又收回,舌头尽量的向前伸和左右伸展,直到能舔到嘴巴周围的程度也好,然后伸出舌头用力要够到鼻尖和下巴,这样做上下运动可以保持口腔的灵敏度,而且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

闭口体操。首先用舌头压上嘴唇,再用舌头压下嘴唇,然后用舌头压两腮部位,舌头左右的翻转,每天可以在饭前做这个动作,可以让老年人发音更清晰,而且咀嚼吞咽能力更强。

唾液腺按摩。那你除了拇指之外的四根手指贴住双腮部位,在牙齿附近向后向前轻轻地按摩十次,然后大拇指贴下巴骨最柔软的部位,依次按摩的耳朵下部,每天这种动作反复进行2到3次,这样能够增强牙齿的咀嚼能力和口腔的吞咽能力。

温馨提示

老年人一定要保持牙齿的健康,除了做上述口腔体操外,还应该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来维持口腔健康。在平时应该适当的补充钙剂,因为牙齿需要钙质维持的,还应该补充一定的蛋白质,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牛奶,而应该多吃五谷杂粮,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可以起到清热排毒作用的,就能够避免口腔炎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拥有好牙的做法 好牙 老年人

孩子怎么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3件事!

因为孩子还没有保护口腔的意识,再加上不节制的吃糖类以及酸性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侵蚀,甚至会引起龋齿的产生,家长要做好监督措施,让孩子拥有健……详细>>

怎么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

护理口腔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要树立正确刷牙的思想,一生可收益。儿童时期护理孩子的牙齿家长责无旁贷,必须做好引导工作。详细>>

不良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

宝宝出生后4~10个月开始出乳牙,1岁时萌出6~8颗,2岁至2岁半时出齐,达到20颗。专家提示我们,在宝宝长牙期间,辅食添加和平衡的膳食……详细>>

全国爱牙日:想到老仍有一口好牙 要先解决这些“拦路虎”!

“人老了,不中用咯”一句看似自嘲的玩笑话,实际上却无比现实扎心。人到中年,身体的各项功能早已处于退化的状态。就拿牙齿来说,到了老年阶段还……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吃什么对牙齿好

“病从口入”,把好口腔这道关,身体才能健康。那日常中老年人要如何保健牙齿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看看。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