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全国爱牙日:想到老仍有一口好牙 要先解决这些“拦路虎”!

2019-09-20 08:00:43    作者:冯莉莉  家庭医生在线

“人老了,不中用咯”一句看似自嘲的玩笑话,实际上却无比现实扎心。人到中年,身体的各项功能早已处于退化的状态。就拿牙齿来说,到了老年阶段还能拥有一口好牙的人很少,有调查显示,90%的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牙齿健康问题,包括牙齿的松动、磨损、缺失,牙床的萎缩等。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正确面对牙齿健康问题?又该如何去预防呢?9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牙日,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老年人的牙齿健康问题。

中老年人常见3大牙齿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需要面对哪些牙齿健康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口腔科的朱双喜副主任医师表示,以下3种牙齿健康问题很常见:

1、牙齿磨损:牙齿经过几十年的磨耗,或者是因为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会造成牙颈部楔状缺损,会出现冷热伤痛的情况。

2、牙周病:牙周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会造成牙齿松动移位,严重的甚至可以造成牙齿全部脱落。

3、龋齿: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如果龋齿不及时治疗,会造成牙周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疾病,可引起剧烈的疼痛。

牙齿磨损是不可避免的,由于人体衰老出现生理性的牙床萎缩也同样无法避免,但对于一些病理因素引起的牙齿健康问题,我们还是可以进行预防或治疗延缓的,例如牙周炎引起的牙龈萎缩,其本质是牙槽骨吸收造成的,我们就可以通过牙周的基础治疗和系统治疗来进行缓解。

牙齿出现松动,是因为人老了?

而类似牙齿磨损、牙龈萎缩这样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出现牙齿松动也是不可避免的,觉得人老了出现牙齿松动很正常。但朱双喜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牙齿出现松动是有原因的,当牙齿出现松动的时候,要寻找原因并对症治疗才行:

1、如果是牙周病引起的松动,一般需要做系统的牙周治疗;

2、若是牙外伤造成的松动,则要看牙齿是否能够保留,不能保留的情况需要进行拔牙,拔牙后过一段时间再进行修复治疗;

3、如果是其他问题造成的牙齿松动,也要对症治疗。

朱双喜副主任医师认为,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有意识去预防牙齿松动。首先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定期的口腔维护,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外,还要掌握牙线、牙间刷、冲牙器的使用方法。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并戒除不良的习惯,比如抽烟、嚼槟榔等。

缺一两颗牙不镶可以吗?

很多人会问,缺了一两颗牙一定要镶牙吗?不镶牙可不可以?朱双喜副主任医师表示,缺了牙却不镶牙是不可以的,因为缺牙的间隙会造成它两侧的牙齿出现倾斜、移位,且对颌牙会伸长,会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严重的还会造成双侧颞颌关节紊乱,造成双颊面不平衡。

因此,千万别以为掉了一两颗牙齿对咀嚼影响不大就置之不理,该镶的牙还是要镶的!那么,老年人牙齿掉了,是做义齿好还是种植牙齿好呢?朱双喜朱双喜副主任医师认为,这个要根据个人情况还有家庭经济收入情况来决定:

固定义齿:固定义齿是固定在基牙上,是不可以活动的,所以相对会比较舒适美观,咀嚼效率也比较高;

活动义齿:活动义齿顾名思义就是活动的、可以摘带的,活动义齿会相对廉价一点,但同样它的舒适度、咀嚼效率以及美观方面,也会比固定义齿差一点;

种植义齿:若是能够进行种植义齿自然是最好的,但能否进行种植义齿,还要根据个人口腔的情况来决定,若是患者的牙槽骨足够,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没有严重的系统疾病,则会建议做种植义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双喜

朱双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口腔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缺失牙的种植修复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是否有必要涂氟、做窝沟封闭?看了之后不再纠结!

在我国,口腔疾病发病率相当高,尤其是孩子患龋齿率高。健康状态下,牙齿表面完整、光滑且有光泽;一旦出现龋齿,牙齿上就会长出斑块,呈现黄褐色……详细>>

不同的年龄,口腔保健有妙招?你处于哪个年龄段!

不同的年龄段,面临着不一样的牙齿问题。儿童时期易出现龋齿,青少年时期易出现牙齿畸形,中青年人易出现牙周炎,老年人面临着牙齿缺失,所以口腔……详细>>

初次戴正畸矫治器要注意什么?下面4个护理重点要做好

通过佩戴固定正畸矫治器,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的整齐,同时也可以提高了美观,但是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佩戴,这样才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详细>>

义齿修复后该如何护理?专家建议要做好这三点

长时间缺牙很大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外观与饮食情况,此时就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那义齿修复的方法有哪些?修复后又该如何护理呢?为让大众更好地了……详细>>

小孩有偏食的习惯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总体说来,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的损害,可以由不同的因素所引起,不同的原因要区别对待。老百姓一般所指的口腔溃疡是我们临床上见到的……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陈伟良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