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五类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2018-03-06 00:23:13      

基本上每个人都经历过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所带来的痛让人苦不堪言,说话变得哆嗦、食欲亦大减。同时我们会发现,不同的体质的人群预抗能力尽不相同。有些人偶尔才会长一两个口腔溃疡,且不大一个星期就会好,而有些人,仿佛受到口腔溃疡的“青睐”,特别容易染上。以下五种人是高发群体,且往往伴随其他身体不适。

一、 月经来临前的女性。有些女性在经前非常容易长口腔溃疡,怀孕后这种现象会自动消失,然而分娩后一年溃疡又会不经意地出现。月经期间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对口腔粘膜起到保护作用,怀孕时分泌的性激素提高,有效阻隔口腔溃疡的发生。分娩后性激素恢复到孕前水平,保护作用减弱。

二、 贫血或营养不良的人群。缺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如铁、叶酸、锌、维生素B12等,使免疫力功能下降从而增加口腔溃疡发生几率。

三、 肠胃不好的人。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口腔溃疡复发率会提高。因为人体粘膜结构是相似的,胃十二指肠、胃炎等疾病主要病损在消化道粘膜,且口腔粘膜较为脆弱。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胃肠疾病的发生容易影响维生素的吸收,营养的不均衡为口腔溃疡创造“温室床”。

四、 免疫功能紊乱。只要是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就容易诱发口腔溃疡。

五、 糖尿病、血液病等慢性病患者。粘膜营养供应不足,口腔溃疡自然而然会发生。

那么,当口腔溃疡发生时,又该如何治疗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根据口腔溃疡严重程度来进行治疗。第一种轻型:溃疡面积小,一个星期左右会自动愈合,一般不需要治疗。第二种重型:溃疡面积大,高发于口腔深部,持续一个月也不好,即使愈合也会留下瘢痕。第三种为疱疹样型口疮:溃疡面小,数量多,多发于口底、舌腹。吴补领表示,对于如何缓解口腔溃疡引起的疼痛,多数是采用部分治疗的方法,用止痛剂和治疗溃疡的喷雾剂。而病情较重的患者,需口服适量激素,如强的松,以减轻症状,控制炎症。吴补领强调,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众多,但离不开辩证治疗。目的主要是减少复发次数或减轻疼痛,想完全控制口腔溃疡不发生,是不大可能的,但若尽量避免诱发因素,还是可以降低发生率。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

五类人易患口腔溃疡 食疗方法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大家都容易患上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是由于口腔直接与外界接触,易受到外界细菌,真菌,病毒等的入侵。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呢?详细>>

3类人群更易患上口腔溃疡

特殊环境工作人群:在水泥作坊、造纸车间、钢铁厂等地点工作的人群,日常的工作环境充满粉尘、有害气体的微粒,这些微粒会将病菌带进咽喉,对其产……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口腔溃疡

很多口腔溃疡患者在患病初期由于不注意对患处的护理,会导致疾病出现扩散,给口腔溃疡患者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口腔溃疡患者在患病时患处会出现溃……详细>>

女性经期易患上口腔溃疡

溃疡面色泽呈淡灰白色,有发展快、愈合慢之特点,女性往往在月经前及月经期间口腔粘膜中突然发生数枚溃疡,局部剧烈疼痛,头痛位置固定不变,月经……详细>>

润喉片当糖吃 易患上口腔溃疡

润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等作用,常用来治疗咽喉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及口臭等疾病。因其口感清凉舒适,很多人不把它……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