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润喉片当糖吃 易患上口腔溃疡

2012-03-15 01:36:11  来源:阿里巴巴    转载

  最近气候干燥,不少人感觉嗓子发干、喉咙疼痛、干咳不断,这时喉片成了不少人的“贴身宝贝”,甚至有些人把喉片当“饭”吃。

  专家提醒说,适当服用润喉片可暂时缓解症状,若长时间含服,喉咙会变得越来越不舒服,甚至发生肿痛发炎和口腔溃疡。

  日吃喉片一盒 吃出口腔溃疡

  李小姐近一个月总觉得嗓子干燥、疼痛,喉咙只要感到不适就会吃一片润喉片, 连吃了二十多天,没见好反而越来越痛,还出现了口腔溃疡,连吞口水都不舒服。

  李小姐请假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喉咙发炎,有多处溃疡。医生告诉李小姐,这些症状可能是她过量含服饿润喉片所致。

  喉咙没炎症 别吃润喉片

  润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等作用,常用来治疗咽喉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及口臭等疾病。因其口感清凉舒适,很多人不把它当药,一整天都在含服润喉片,甚至有人把它当口香糖清洁口腔,以致出现滥用。

  目前市售的润喉片一般含有碘、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等抗菌成分和薄荷脑、桉叶油、冰片等物质,在咽喉部无明显炎症的情况下经常服润喉片,不仅会加重咽喉疾病,其中的抗菌成分会杀灭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失调,反而更易诱发炎症的产生。另外,薄荷喉片可收缩血管,长期使用会削弱黏膜的抗病能力,导致口腔溃疡发生。喉片必须按照说明书服用,如使用一段时间无效,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一些润喉片含有牛黄、石膏、雄黄、桔梗等药物,这些都是清热、解毒、泻火的药物,脾胃虚寒的人不建议使用,容易引起腹泻。含碘润喉片不能与含有朱砂的六神丸同时服用,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会引起药物性肠炎。

  多喝温水 用淡盐水漱口

  医生提醒,对于在秋冬季节引起的轻微的咽喉不适,平时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润喉、多喝温水,适当服用梨、菊花茶、蜂蜜水等去燥、润喉品。也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同时,还应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防治秋咳不一定要吃润喉片,自己在家就可以搞定。她推荐了一款防治秋咳的食疗方即川贝炖梨:将梨对半剖开,挖心后放入川贝粉,带皮隔水蒸,15分钟后加入冰糖,吃梨喝汤。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喉片吃多了也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这种疾病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是可能发生的,而且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而且在这种疾病出……详细>>

润喉片≠口香糖

润喉片(又称咽喉片)是一种常用的消炎润喉药物,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等作用,常用来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口腔溃疡、声音嘶哑及……详细>>

润喉片别老含在一处

含上一粒清凉的润喉片,能迅速缓解咽干、咽痒的不适。但要提醒大家,含服润喉片时,不要老把它放在口腔的同一个位置。详细>>

五类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基本上每个人都经历过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所带来的痛让人苦不堪言,说话变得哆嗦、食欲亦大减。同时我们会发现,不同的体质的人群预抗能力尽不相同……详细>>

3类人群更易患上口腔溃疡

特殊环境工作人群:在水泥作坊、造纸车间、钢铁厂等地点工作的人群,日常的工作环境充满粉尘、有害气体的微粒,这些微粒会将病菌带进咽喉,对其产……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