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乳牙龋齿危害有多大

2018-01-12 00:57:42      家庭医生在线

乳牙在儿童生长发育时期起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完整的乳牙到能发挥良好咀嚼功能,是食物消化吸收的每一步,有助于营养物质的摄取,促进儿童身体的生长发育。通过咀嚼运动,又可刺激面部骨骼生长。完整的乳牙列可帮助小儿学习正确的发音,齿音是在乳牙萌出后才能发出来的。乳牙对恒牙的萌出有诱导作用。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乳牙被恒牙所替代,因而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乳牙是临时性器官,患了龋齿后,不痛就不必治疗,等换牙龋齿的危害。龋齿的病变,是由浅入深,由小到大,从没有症状到疼痛难熬,逐渐发展而加重的。

(1)局部的危害性

乳牙龋齿由牙冠波及牙髓,再到牙根周围组织。乳牙由于严重的根尖病变而松动脱落,乳牙的过早丧失,可使邻牙向缺牙处移位,上下牙齿的对(牙字旁加一个合字)关系改变,咬(牙字旁加一个合字)功能紊乱,如果牙齿缺失个数多,则影响颜面颌骨的发育。

乳牙长期慢性的根尖周炎症,侵犯下方的恒牙胚,造成继承恒牙釉质形成障碍或发育不良,严重的还可使恒牙胚发育中断,变成囊肿,不能萌出。 咀嚼功能降低。咀嚼运动是由20个乳牙共同直辖市完成的,当乳牙冠因龋蚀而缺损或乳牙缺失时,咀嚼力量下降。诱发口腔软组织疾病。龋坏后的残冠或外露的牙根可刺伤口腔黏膜,形成溃疡。 诱发恒牙龋齿。在替牙期,与龋坏乳牙想念的恒牙,邻接部位好发龋损。

助长口腔不良习惯。儿童龋坏侧的牙齿常因咀嚼食物时疼痛而废用,只用健侧咀嚼,时间长了,养成偏侧咀嚼习惯。废话用侧颌骨缺乏功能性刺激,颌骨发育不良,面形不对称,即健侧大,废用侧小。

(2)全身的危害性

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后,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影响全身的生长发育。

龋齿引起慢性根尖周炎,患牙成为病灶牙,存积大量病菌,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转移到机体其他组织器官,发生病灶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由此看来,乳牙龋齿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对孩子的口腔局部和全身心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龋齿的症状

初期的龋齿是没有什么症状的,仅在牙釉质的表面上有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因此,常常不容易被人们所注意,多数病人是在体格检查时,才被发现的。临床上称这一期的龋齿为浅龋。

龋蚀继续发展,深入到牙本质浅层,这时在牙齿的表面可出现一个明显的黑洞。病者往往一吃糖就疼痛,一经漱口就不痛了。这一期的龋齿,临床上叫它为中龋。

龋蚀如继续向深部扩大,到达牙本质深层并接近牙髓腔时,对冷、热的温度刺激可出现疼痛。由于龋洞离牙髓比较近,龋洞内的细菌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容易渗透到牙髓组织,引起急性牙髓炎,使患牙发生剧烈疼痛。这一期的龋齿,临床上叫它为深龋。

深龋如再不治疗,牙冠可大部被龋蚀而破坏,成为残冠。牙髓也因炎症而发生坏死,病牙的疼痛感觉反而减轻或消失。这时细菌可通过牙髓向根尖扩散,引起牙齿根尖部的病变。

龋齿发展到最后阶段是牙冠完全被龋蚀所破坏,流下残根。残根往往是引起其他全身疾病的病根,应予拔除。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性 乳牙龋齿 龋齿

乳牙龋齿有三大误区 龋齿治疗的方法介绍

龋齿形容牙齿表面有了洞眼或牙齿硬组织受到损害,是一种口腔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10岁以内孩子们发病率极高。然而近年来,龋齿的发生越来越年轻……详细>>

乳牙龋齿会影响咀嚼功能 如何预防乳牙龋齿?

现在小儿龋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总有些家长认为在长出恒牙以后就会好转。但是,在这期间,小儿的病情会有所加重,引起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建议家长……详细>>

乳牙龋齿对孩子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你一定要了解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尤其是在睡觉前,大量的吃甜食会导致龋齿的发生,有一部分家长会认为孩子的乳牙早晚都会换……详细>>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详细>>

乳牙龋齿的药物治疗

1)修整外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