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义齿修复要注意哪些事情

2018-01-01 05:44:55      家庭医生在线

义齿修复是指义齿的基托覆盖并支持在已经治疗的牙根与牙冠上的一种全口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义齿的基托下有基牙存在,因此减少了牙槽骨的吸收,并能增强义齿的固位、稳定和支持。活动义齿是利用剩余天然牙或粘膜作为支持,通过卡环固定在剩余天然牙上,同时,利用基托使义齿保持适 当的位置行使咀嚼功能,可以自行摘戴的一种修复体,缺失单个牙,多个牙,或全口牙都可采用。

义齿修复需注意哪些事项:

1。按义齿承托区粘膜的厚度和致密度在基托组织面与覆盖基牙间应留有约lmm左右的间隙。

2。若前牙牙弓区基牙存在有明显骨组织倒凹时,加强义齿强度设计,唇侧不放置基托。

3。覆盖义齿初戴后,医嘱中加强口腔卫生宣教,防止报周炎症或龋病。

4。长冠基牙不应有过敏症状,包括覆盖义齿接触时无敏感反应,否则应给予脱敏治疗。

5。龋病敏感的患者,尤其应采取有效的防龋措施。

6。短冠基牙采用银汞合金充填根管口或采用金属顶盖覆盖根面根管口上端制备应有3-4mm,加强牢度。

7。选用栓钉固位系统或杆附着体,基牙根管制备同桩冠,加强牢度。

8。义齿修复的注意事项包括定期复查患者每隔3-6个月复诊一次应作为常规,检查基牙的健康状况,了解义齿使用情况,并随时进行处理。

牙齿修复前注意事项

1、牙列缺损修复前要注意年龄,单个牙齿缺失首先考虑缺隙保持器,保持缺失牙的正常位置,待其他牙齿萌出到正常位置时再做活动义齿修复。多个牙缺失影响咀嚼的尽早采用活动义齿临时性修复,正常的咀嚼运动可以促进颌骨发育,否则颌骨失去功能性刺激,影响正常发育。活动义齿设计时要考虑到牙齿,颌骨发育因素,尽量避免颌支托,间隙卡环影响牙齿正常萌出。

2、牙体缺损修复前要注意没有伤及神经,要尽量保存活随,选用刺激性小的树脂充填。有牙髓刺激性疼痛症状的首先要保髓治疗,安抚治疗。然后进行牙体修复。对不能保随的要看根尖是否形成,根尖没有形成的首先要做根尖诱导术,促进根尖形成,后期进行根管充填然后进行牙体缺损修复。

3、义齿戴用时间不能过长,因为儿童颌骨不断发育增长,义齿会限制颌骨发育增长,一般一到两年要更换义齿。到18—20岁以后视情况改做其他长久性修复。

牙齿修复后注意事项

1、牙齿修复后常规使用抗生素。对于简单的种植手术,牙齿修复后给与口服抗生素,复杂的种植手术需要静脉应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2、由于患者体质及手术过程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手术反应,有些患者反应较轻或无反应不适反应,有些则会出现局部水肿及瘀斑,一般持续3-5天左右;

3、牙齿修复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及用清水,因过频漱口可以导致漱口渗血,但餐后可用漱口液漱口,防止口内食物残渣残留,牙齿修复后2小时即可适量进食饮水,食物不要过热;

4、每半年定期复查时,牙医会仔细检查种植牙齿的情况,并用特殊的工具根据具体情况清洁种植体及其周围组织。良好的维护对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是十分有益的,患者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雅靓卫生保健习惯;

5、常规术后7-10天拆线,及时拆线可以预防局部感染;

6、牙齿修复恢复期不吸烟,避免用种植牙咀嚼硬糖、干果、骨头等需要用力过度的食物;

7、牙齿修复后患者一般仅有轻微的隐痛或不适,不需服用止痛药,但如果患者敏感或感觉局部较疼痛,术后当天可以加用止痛药,如果正常情况下,牙齿修复手术24小时后,患者不再会有持续的疼痛感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列缺损 活动义齿 义齿修复

义齿修复的方式有哪些?快看看这3种方法哪种更适合你

如果平时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可能会对牙齿带来损害,早期损害并不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感,当损害非常严重时疼痛感会变得更加剧烈,必须要通过拔除……详细>>

义齿修复后该如何护理?专家建议要做好这三点

长时间缺牙很大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外观与饮食情况,此时就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那义齿修复的方法有哪些?修复后又该如何护理呢?为让大众更好地了……详细>>

活动义齿的好处和不足

活动义齿是通过卡环等方式将假牙固定于口腔内,患者可自行摘戴。活动义齿的好处是适应症广,对天然牙牙体组织磨除少,费用相对低廉。详细说来有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