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活动义齿的好处和不足

2014-02-12 09:26:3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活动义齿是通过卡环等方式将假牙固定于口腔内,患者可自行摘戴。活动义齿的好处是适应症广,对天然牙牙体组织磨除少,费用相对低廉。详细说来有以下四点:

①能保持假牙的清洁:如果假牙上面沉积的菌斑没有被洗刷掉,这些菌斑可以进入假牙,细菌在假牙的微小孔隙内生长繁殖,排出细菌毒素,造成口腔粘膜发炎。另外,假牙与基牙之间易嵌塞食物而导致牙颈部龋坏,活动假牙可以拆卸,每天清洗很方便,可以避免炎症的发生,减少其他牙损害。

②活动义齿对基牙的损害小,固定假牙要把支持的基牙磨除大量牙体组织,而活动假牙只磨一个能支托窝或通过卡环的间隙,不要磨除很多的牙体组织,对好牙的损害小。

③假牙质量、形态、颜色可以任意选择,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不同质量的假牙,甚至可以把自己掉的牙再做上去,达到比较满意的美观效果。

④假牙的设计灵活多样,可维护牙列的完整性,如果愿意还可以改做固定假牙和种植牙。

活动义齿当然也有自身的不足:它的基托体积较大,患者不易适应;饭后及睡前需取下假牙清洁,总会有些不便;暴露的卡环影响美观。

活动义齿作为一主流假牙的一种,有其优势也有其不足,这要根据患者本身情况加以推敲,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义齿修复要注意哪些事情

义齿修复是指义齿的基托覆盖并支持在已经治疗的牙根与牙冠上的一种全口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义齿的基托下有基牙存在,因此减少了牙槽骨的吸收,并……详细>>

关于活动假牙的一些常识

活动假牙可自行摘戴比较方便,因此,很多牙齿缺失者选择活动假牙,那么,活动假牙有哪些种类?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假牙坏了该怎么办?看看下面……详细>>

盘点老人常见的3种口腔问题?科学做好牙齿保健!

老年人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多么的重要,坚固的牙齿与老年人健康及寿命紧密相关。但因为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易引发多种口腔问题,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