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癌要做活检吗

2017-12-03 07: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口腔溃疡的发病率非常高,为了有效的预防和及时的治疗,有一些口腔溃疡的基本常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虽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见的症状,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首先在临床表现上糜烂与浅表溃疡是有区别的那么什么样的口腔溃疡必须作活检?

活检是活组织检查的简称,就是俗话说的"切片"。活检可以确定诊断。活检报告可以说是医学上的"法庭"诊断书,很有权威性。但是活检毕竟是一种损伤性的检查,所以必须要有一定的指征。盲目地进行活检,只会增加患者的痛苦,而无助于诊断。那么什么样的口腔溃疡必须作活检呢?

一般来说多发行口腔溃疡多为良性,其形态较规则,有一定的发作规律,而有些口腔溃疡长时间不愈合,疼痛又不明显,边缘凹凸不平,基底部呈现不平整的颗粒状,并且质地较硬韧,不像正常粘膜那么柔软,和周围的正常粘膜界限不清,往往是溃疡开始发生恶变的信号,对这种恶性口腔溃疡应该尽早作活检以明确溃疡的性质,为施行早期抗癌治疗提供依据。此外,当临床上不能确定口腔溃疡是否为结核性、小涎腺肿瘤性、肉芽肿性等其他少见疾病时,为明确诊断,也可以作活检。

口腔溃疡的基本常识

1、根据病程规律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生。恶性口腔溃疡常不会复发,而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2、根据溃疡面的形态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呈圆形、椭圆形或线条形,边缘整齐,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溃疡面的基底部较平滑,触之柔软,疼痛明显。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其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溃疡面的基底部不平整,呈颗粒状,触之硬韧,和正常黏膜有明显的区别,疼痛不明显。

3、根据溃疡愈合的时间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仅需数天至数周就可以愈合。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一年多都不愈合。

4、根据患者的全身情况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患者较少出现全身症状,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患者则相反,可出现发热、颈部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消瘦、贫血、乏力等表现。

5、如何鉴别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

人的一生中,发生口腔溃疡的概率几乎为100%。口腔溃疡又确确实实有癌变的可能。因此,鉴别溃疡的良、恶性实在是人人关心的问题。就是否会恶变而言,良性口腔溃疡是指不会变癌的口腔溃疡,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

6、根据患者对药物的敏感程度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患者一般在应用消炎防腐类药物进行治疗后效果明显,愈合较快。恶性口腔溃疡患者若应用此类药物进行治疗,疗效常不明显。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表溃疡 活检 口腔溃疡

经常发生口腔溃疡是口腔癌吗?

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是大家经常遇到的一种口腔疾病,大都数人都曾经历过口腔溃疡或者牙龈出血。但是,对于这两者之间是否有……详细>>

专家:早期口腔癌治愈率超80% 口腔溃疡≠口腔癌

不管对于何种疾病,都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口腔癌也不例外。口腔癌早期症状有不少,其中最为明显的症状是口腔溃疡,然而口腔溃疡又是十分常见……详细>>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详细>>

口腔癌也有癌变风险

口腔溃疡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患有口腔溃疡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治疗,只有真么做才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帮助。那么口腔溃疡的对我们到底会……详细>>

口腔溃疡常见四种类型 疼痛超两周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要清楚症状,发现的时候及时的进行治疗你。那么,口腔溃疡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