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拔牙手术后怎么做护理

2017-11-23 07:07: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患者经常的被牙痛所困扰,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对于已经失去功用的牙齿,医生一般会建议拔牙来切断疼痛根源,拔牙是口腔手术中比较简单的,但是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却不能马虎,平时尽量少用拔牙的那一侧咬东西,切忌咬坚硬的食物。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小编给我们大家带来的护理总结。

拔牙术前准备:

1、术者要认真检查核对:患者希望拔那个牙,为什么拔牙,现在能不能拔,做到心中有数,并对病员解释清楚,解除病员顾虑。

2、调整椅位,对好光源,使病员位置舒适,手术野暴露清楚,便于手术操作。

3、准备拔牙器械:常用的拔牙器械有牙龈分离器、牙挺、牙钳和刮匙等拔牙钳为适应牙齿的形态和部位不同,有各种不同类型,拔牙应根据所拔牙齿选用。

拔牙后护理要点

1、拔牙后最好吃消炎药,注意伤口不能感染细菌。

2、拔牙1小时后方可饮水和吃半流食如稀饭、细面条等,不要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食物。

3、拔牙后2小时内不要吃东西。

4、拔牙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以防出血。

5、拔牙后当天不可漱口,防止拔牙创口内血块脱出。

6、拔牙后,不要用舌尖或手去碰拔牙后留下的口儿,担心感染。

7、拔牙后,吃东西不能太冷或太烫。

8、比较复杂的拔牙,伤口缝线一般可在一周后拆除,可适量服用止痛、消炎药物。

9、拔牙后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

10、拔牙后不要吸烟、喝酒,吸烟、喝酒对拔牙有很坏的影响。

对于拔牙后还要镶牙的朋友,最好等3个月后,让牙床长好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种植牙。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朋友,拔完牙后最好忍耐一段时间。少女们注意在生理期间,不能拔牙。糖尿病患者在拔牙前一定和医生说明情况,血糖稳定的时候才可以考虑拔牙。

11、如有凝血障碍、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应主动向医生説明以引起重视,并做好应急准备。

12、推辞应酬,不可酗酒,充分休息及睡眠是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术后 术前 拔牙

哪些人群不能拔牙 拔牙后护理措施怎么做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群是不宜拔牙呢?详细>>

拔牙需掌握7个时间点,掌握术后护理指南!

虽然拔牙是小问题,不过往往会造成局部出血、肿胀和疼痛,特别是血液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注意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拔牙后需做好护理……详细>>

妇女月经期最好不要拔牙 拔牙术后要如何护理

为何女性拔牙有讲究!因为女性有这个期、那个期。什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等等。这些特殊时期能把呀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拔牙后很遭罪?拔牙后做好4大护理能减少不适

因为多种因素必须去医院拔牙,众所周知拔完牙之后牙齿非常的疼痛,前一个星期几乎不能正常饮食,甚至发音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降……详细>>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