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妇女月经期最好不要拔牙 拔牙术后要如何护理

2015-12-04 07:58:28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女性拔牙有讲究!因为女性有这个期、那个期。什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等等。这些特殊时期能把呀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女性拔牙讲究:

妇女月经期最好不要拔牙,因为月经期间机体的应激、免疫能力下降,机体和唾液中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物质增多,血液不容易凝固形成血凝块。拔牙后,伤口与唾液接触造成伤口愈合缓慢,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和出血。

服用避孕药期间最好不要拔牙,因为避孕药能使体内的纤维蛋白分解增加。拔牙后,创口处不能形成良好的血凝块,病菌会乘虚而入造成伤口感染,影响伤口愈合。

怀孕的前3个月和6个月以后,是容易发生流产和早产的时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所以在这个时期内不要拔牙。有习惯性流产和早产史者,在妊娠期间最好不拔牙。必须拔牙时,最好选择在妊娠期的3-6个月之间,并且应在拔牙前后1—2天,每天肌注黄体酮10毫克,消除对拔牙的恐惧心理,以免发生流产和早产。

哺乳期拔牙要慎重,因为拔牙一般都是要使用麻醉药,这个时候麻醉药的成分会随着哺乳的乳液被孩子吸收,对小孩子神经系统生长发育不好。如果一点要拔,最好在拔牙后72小时不要母乳喂养,等72小时后麻醉药基本代谢掉后在哺乳。

女性在允许的情况下拔牙了,那么应该如何来护理:

1、 伤口于术后2-3天会有轻微渗血是正常现象,口水皆需吞入。请不要吐口水、用力漱口、照镜子看有没有流血。反复吐口水反而会易刺激伤口导致流血不止。

2、 饮食以温、凉、软质为佳,避免太热、太硬、刺激性食物(如烟酒、槟榔等),禁用吸管吸食。用吸管会在口腔产生负压,刺激伤口出血。

3、 吃完东西请把牙齿刷干净(包括拔牙那一侧也要刷),不要只漱口,再好的漱口水都比不上一支便宜的牙刷。

4、 拔牙后一周内,不要用生水漱口,防止细菌感染。拔牙后第一天用凉开水漱口(水温在25-30摄氏度之间),一周内尽量用温开水刷牙漱口,特别是冬天,最好不要冷水漱口,那样影响创口愈合。

5、 拔牙后创口上的纱布或者棉球,需咬住约半小时才能吐去,24小时内唾液有少量血液属于正常现象。

6、 拔牙后可取半卧位休息,不要平卧,不能马上洗热水澡,以免创口出血。

7、 拔牙后过2小时才能饮食。可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不吃过硬、过热的食物。

8、 拔牙当天不能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活,不饮酒、不吹乐器、不吮吸创口、不漱口。

9、 麻醉药性小时以后,拔牙创口略有痛感,一般不需服药,若有发热、疼痛剧烈、肿胀或大量出血则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什么时候拔牙最好 女人经期不要拔牙

生活中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我们可能会需要进行拔牙,拔牙看似简单,但是也是一个不小的创伤,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那么拔牙后如何护理?详细>>

女性一生三个时间不准拔牙 拔牙后要注意什么

女性的生理特点与男性差别不小,在防治牙病,拔牙,口腔护理方面,许多男性无妨的事却是女性不宜。那女性什么时候是不能拔牙的呢?详细>>

女性拔牙最佳时期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女性拔牙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女性拔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女性拔牙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呢?详细>>

拔牙之后为什么会发烧?拔牙后要如何护理?

生活中拔牙一件非常常见的事,牙齿坏了要拔牙,智齿影响口腔健康也要拔牙,大家对待拔牙也不会很害怕,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重视,对于拔牙之后的护……详细>>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