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金属烤瓷牙比非金属烤瓷牙好吗

2017-09-04 07:33:01      家庭医生在线

烤瓷牙因其密合度好,颜色效果逼真,已经成为人们治疗和美齿的首选。烤瓷牙作为缺牙的固定修复、前牙的美容修复的一种理想的修复体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尤其受一些爱美人士的青睐。可是当我们走进口腔科与医生交流后,会发现烤瓷牙原来也分很多种,那我们如何去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烤瓷牙材料?要挑选适合自己的烤瓷牙,必须知道烤瓷牙的种类及区别,烤瓷牙一般分为金属烤瓷牙和全瓷牙两大类。

全瓷牙分为铸瓷牙和电脑全瓷牙,全瓷牙的色泽无论在灯光下和自然光中都能保持自然色,因此成为目前影视明星牙齿美容的首选。全瓷牙完全由瓷粉构成,颜色和层次得到最大程度显现。耐久性较好,可以在口腔内永久保存,没有金属基底,质量轻,密度仅为黄金的四分之一,佩戴更舒服;导热性能低,仅为黄金的十七分之一,更有利于保护牙髓健康。对光线的反射和散射更接近于天然牙,具有更好的美观效果。由于全瓷牙的价格较高,因此更适合于高收入阶层的美齿需求。

金属烤瓷牙分为非贵金属、半贵金属和贵金属。它们所用的材料不同,加工工艺也有区别,所达到的效果也会不一样。因此,选择烤瓷牙材料要有针对性。

贵金属烤瓷牙的内冠是由80%多的黄金再加入白金或铑等微量元素的合金组成。虽然价格较高,但却有着显著的优点:因为金合金底层冠在阳光下反出天然牙的光泽,而且生物相容性好,使用安全;密合度高;瓷与金属的结合非常好,很少有崩瓷的情况。

非贵金属烤瓷牙是由镍铬合金制成的金属内冠外高温烤瓷而成,由于其价格相对较低,因此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多。但是,这种烤瓷牙存在以下缺点:边缘密合性差;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差,部分患者配戴一段时间后颈缘处的牙龈组织会出现“黑线”,在国外甚至还有此类烤瓷牙引发的过敏反应的病历报道;再者,由于镍铬合金与瓷的热膨胀系数不匹配,所以临床上较容易出现崩瓷现象。

非贵金属烤瓷牙还包括钴铬烤瓷牙和纯钛超瓷烤瓷牙。钴铬烤瓷牙是镍铬烤瓷牙的替代品,不含镍离子,目前没有关于钴铬烤瓷牙过敏的相关报道。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纯钛超瓷烤瓷牙――这是近几年才逐渐发展成熟的金属烤瓷技术。金属钛是一种生物金属,其最大特点是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生物相容性很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属 种类 烤瓷牙

金属烤瓷牙与全瓷牙

家知道现在对于牙齿的修复,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而修复的烤瓷牙主要就有金属烤瓷牙和全瓷牙。那么对于这两种烤瓷牙,哪一种效果会更好呢?详细>>

贵金属烤瓷牙的种类

铂钯合金。成份:铂、钯、银和其它金属成分。耐腐蚀,生物相容性好,色泽更加逼真,性能稳定,不易崩瓷。详细>>

金属烤瓷牙的种类

我们知道烤瓷牙的种类是很多的,所以这就让一些需要装烤瓷牙,而又对烤瓷牙不了解的求美者很是为难,不知选择哪种才是好的。那么下面我来给大家介……详细>>

半贵金属烤瓷牙优势

半贵金属烤瓷牙掺入了黄金等生物融合性很好的金属,因此有极好的生物融合新,不会被身体所排斥。详细>>

金属烤瓷牙价格

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的烤瓷牙种类是很多的,所以常常让牙齿缺失的求美者不知作何选择好,除了要考虑到美观性能方面外,价格也是一些普通大众者比较……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