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孩子喝饮料太多会牙齿过敏

2017-08-20 08:45:3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甚至把碳酸饮料当水喝,使口腔内长期处于酸性状态。而酸会使牙齿表面牙釉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使牙齿内部的牙本质暴露出来,从而造成牙齿过敏。有些孩子睡觉磨牙,也会加快牙釉质的磨损程度,出现牙齿过敏及牙痛。

牙本质过敏会慢慢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有些患者到最后可能不得不一“拔”了之。所以,一旦出现牙本质过敏,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如果是龋齿、楔状缺损等引起的过敏,通过治疗,症状很快就可消除。

如果是牙齿磨耗、牙根暴露等引起的牙齿过敏,根治就有一定的难度,容易复发。所以预防才是最主要的:

1、首先尽量少喝或不喝碳酸性饮料。如果喝,最好使用吸管,这样可以使碳酸饮料不直接接触牙齿,对牙齿起到保护作用。

2、喝完碳酸饮料后及时漱口。最好半个小时后再刷牙,因为刚喝完碳酸饮料,牙釉质非常软,立即刷牙会破坏牙釉质。

3、少吃坚硬的食物及糖,改正孩子睡觉磨牙的习惯。

4、给孩子挑选合格的牙刷,同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刷牙时用力过大。

宝宝牙痛有哪些原因

其一是外伤

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是常有的事,有时则是进食时咬到砂石骨头,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如果牙仅是有点松动只需吃点消炎药,软食几天让患牙休息一周即可;如牙已摔断,就需请医生在麻醉下抽出暴露的牙神经后补牙或拔牙。

其二是不吃饭不牙痛

一吃饭就牙痛,尤其吃冷吃热时疼痛加重。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去口腔科进行治疗。洞浅些的补好就行,重者需将牙神经失活后再补牙。

其三是牙痛呈现无诱因的阵发性剧痛。

孩子即使不吃东西时也一阵阵地哭闹,常常感到整个一边牙都痛,指不出哪一个具体的牙痛来,夜间时加重,往往一夜哭闹不肯躺下,这是典型的牙髓神经发炎。

遇到这种情况,任何止痛药都难以奏效,只有马上带孩子到口腔科让医生用牙钻把牙磨开,放上一点消炎止痛药就会手到病除立即止痛。不过这样的牙不痛后还要失活补牙,需多次就诊治疗;

第四种情况是患儿的牙齿持续疼痛。

如不治疗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龋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症状,这是牙根尖周围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这样就必须请医生将患牙磨开将脓液引出来,口服或肌注抗菌素,还要反复换药直至炎症彻底消除才能最后补牙。

牙痛不要乱吃药,先服止痛的药是无用的。不让六岁前的孩子吃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等)。轻者可服复方新诺明,重者肌注青霉素。

龋病可以预防,不少欧美国家儿童龋齿患病率已从过去的80%以上下降到10%左右。主要是注意少让孩子吃甜食,尤其在睡觉前不吃甜食。3岁起开始刷牙,早晚各一次,最好从出生起,每半年到口腔科进行牙齿保健检查治疗一次,在牙齿无洞时进行防龋处理,当牙齿出现小洞时马上补牙,不要让牙坏到发生剧痛时才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料 儿童 倒牙 牙痛

防止牙齿过敏性酸痛的方法

有些人在吃冷食或酸性食物时,牙齿容易因为过敏而酸痛,属于过敏性牙痛,那么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防治牙齿过敏性酸痛的方法

对于牙齿磨损较严重并有明确的酸痛区的牙痛患者,可采用生大蒜头反复磨擦敏感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1—2周后酸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详细>>

碳酸饮料会腐蚀牙齿?碳酸饮料对牙齿有4大危害

快到节日时很多人喜欢喝碳酸饮料,喝碳酸饮料能够清凉,能让胃部得到一定的凉爽,但是碳酸饮料含有的一些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千万不能大量的服用碳……详细>>

牙齿为什么会发酸 可能是牙本质过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好好的一副牙齿不知不觉变得“娇气”起来,在进食冷、热、酸、甜的食物,甚至用冷水刷牙时,牙会变得又酸又软,这就是医学……详细>>

儿童牙齿过敏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家长要注意!

牙齿敏感是很多小朋友都要面对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儿童牙齿敏感是因为口腔卫生差,但也有别的原因,比如喜欢吃糖和鼻窦感染等。帮助孩子尽早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