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保健这些好方法不能少

2017-07-13 08:25:2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保健的方法有哪些,哪些方法对我们的牙齿保健有好处?一起来看看牙齿保健的三大方法。

牙齿保健的三大方法

1、鼓漱方法

咬牙,嘴里好像含了东西一样,用两腮和舌做动作,反复几十次,漱口时口内唾液增多,等唾液满口时,再分几次慢慢咽下,开始的时候可能唾液不多,以后自然增加。

鼓漱主要是为了使口腔内多产生唾液,以帮助消化,并可清洁口腔,锻炼口腔和面部的肌肉,使两腮饱满。

2、叩齿方法

先静-心聚神,轻微闭口,然后上下牙齿相互轻轻叩击数十次,所有的牙都要接触,用力不可过大,防止咬舌。经常叩齿可增强牙齿的坚固,使其不易松动和脱落,使咀嚼力加强,促进消化功能。这种方法可随时进行,尤其是晨起刷牙后和晚上I临睡之前更为有效。

3、运舌方法

用舌头在口腔里,牙齿上下、左右来回转动,等到唾液增多时鼓漱十余下,分一口或几口咽下:运舌对防治老年性口腔粘膜病、舌体萎缩有效,能刺激涎液分泌增加,滋润胃、肠,有助于增强脾、胃功能,并能防止口苦、口臭,也可起到洁齿的作用。

牙齿保健的食物

白开水 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保护牙齿。

乳酪 乳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值,改变口腔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防止造成蛀牙。

富含维C的果蔬 西红柿、西兰花、甘蓝、猕猴桃、柑橘、木瓜、草莓等果蔬,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多吃些,不仅能补充体力,还能保护牙齿。

绿茶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与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的效果。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还能除去口腔中的难闻气味。

薄荷 薄荷不仅能缓解牙龈发炎、肿胀等不适,还能减少口腔内细菌滋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齿方法 呵护牙齿 牙齿保健

要想牙口好?送你4个牙齿保健的小妙招

只要牙齿好胃口就好,当牙齿出现异常时不仅会导致营养不良以及没有胃口,同时也可能会诱发全身疾病,比如糖尿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保护好牙……详细>>

牙齿保健有哪些方法?你必须知道的6种方法!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坚固的组织,但又非常脆弱,若没有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可引起龋齿或牙周炎。因此做好牙齿保健至关重要,牙齿保健不仅仅局限于……详细>>

牙齿保健的方法有哪些? 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所以大家注重个人日常生活中的牙齿保健,不仅可以预防各种牙科疾病的发生,更能够保……详细>>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牙齿健康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去保健呢?下面就来好好讲讲牙齿的保健吧。详细>>

牙齿保健有哪些错误方法 需要正确的保健方法

牙齿,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非常的重要,所以一直在保健牙齿的道路上,但是,在保健牙齿方面,很多人却走了错误的道路,产生了很严重的后果。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