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并非只是上火导致

2017-07-11 08:14: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对口腔溃疡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认为口腔溃疡只是一个小毛病,只是上火缺乏维生素而已,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

口腔溃疡认识误区

误区一:口腔溃疡不怕,是“小毛病”

如果只是偶尔发发口腔

溃疡,似乎问题不大;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伴发其他症状,那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了。因为很多全身疾病都会表现为局部口腔黏膜溃疡,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和风湿病等往往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那么此时的口腔溃疡就不是小毛病了。即便是单纯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溃疡反复不愈、疼痛,带来吃饭、饮水、说话等方面的困难,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有部分口腔溃疡深大不愈,可逐渐发展为口腔癌。

误区二:口腔溃疡就是“上火

纠正口腔溃疡的认识误区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老百姓发了口腔溃疡会自行煮点黄连水喝或吃点黄连上清丸,会有一定效果。这种认识也有一定道理,中医认为,火气(心胃火旺)上攻口舌就可出现口舌溃疡、咽喉肿痛等症。但实际上口腔溃疡并不全由“火气”所致,阴虚(虚火)、湿热、阳虚、肝郁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口腔溃疡,应该加以辩证对待,切不可一见口腔溃疡就清热解毒泻火治疗。

误区三:口腔溃疡意味着“维生素缺乏”

发生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维生素缺乏,一般医生也会给患者补充维生素B2、复合维生素加以治疗。实际上,维生素缺乏只是见于部分口腔溃疡患者,比如进食状态差、肠道手术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患者。大部分口腔溃疡患者只要进食好就不会缺乏维生素,要知道口腔溃疡的发生与机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局部微循环、内分泌、疲劳等诸多因素相关,而不仅仅是维生素缺乏。

治疗口腔溃疡5个食疗小偏方

1、木耳治疗也是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之一,患者可以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天2次,坚持几天后就可以治愈口腔溃疡。

2、常见的可可粉若和蜂蜜调和在一起,数次的含咽也可以治疗口腔溃疡。

3、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天1~2次这种白菜根食疗方法,也是可以缓解口腔溃疡的症状的。

4、口腔溃疡的食疗偏方还有就是菜籽疗法,将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

5、患者也可以将一个苹果削成片,然后放在冷水中加热煮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食疗方法 口腔溃疡误区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只是上火吗?口腔溃疡这几个误区千万别触犯

口腔溃疡是口腔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患者的舌头以及嘴唇内侧会出现小溃疡,虽然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如果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可能会直……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一到了夏天,我们在医院里面看口腔科的人明显增加,尤其是口腔溃疡的人更是人数日渐增多。为什么到了夏季出现口腔溃疡的人会这么多呢?难道是由……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不一定,口腔溃疡的3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一出现口腔溃疡就认为是自己上火,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降火,却不知上火是导致口腔溃疡的原……详细>>

口腔溃疡不等于上火 口腔溃疡怎样预防

很多人觉得晚上口腔溃疡都是因为上火导致,为了能够使其尽快康复,都会选用降火的药物,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患者的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又称为“口疮”、“口腔上火”。相信大多数人都被它困扰过,在吃完火锅后第二天嘴里容易上火,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后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