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的病因都有什么

2017-05-03 12:19:34      

相信大家都听过牙周炎疾病,牙周炎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为它会带给患者身体上的病痛,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丧命,清楚认识牙周炎为什么会出现在生活中,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治疗,同时对牙周炎的预防也有一定的帮助。

单纯性牙周炎的病因都有什么

1、菌斑

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

2、牙石

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

龈上牙石位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较多,特别在大涎腺导管开口相对处如上颌磨牙的颊侧和下颌前牙的舌侧沉积更多。龈上牙石中无机盐的主要来源是唾液中的钙、磷等矿物盐。

龈下牙石位于龈缘以下、龈袋或牙周袋内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视,必须用探针探查,方能知其沉积部位和沉积量。龈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邻面和舌面较多。龈下牙石主要是龈沟液和渗出物提供矿物盐。

牙石对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是它构成了菌斑附着和细菌滋生的良好环境。牙石本身妨碍了口腔卫生的维护,从而更加速了菌斑的形成,对牙龈组织形成刺激。

3、创伤性咬合

在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的咬合,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时的早接触、牙合干扰、夜间磨牙等。

4、其他

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物、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牙周炎如何治疗

1、清洗牙石、菌斑

出现牙龈红肿、刷牙出血时要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治,明确诊断后,可通过洁治刮治的方法将牙面上的牙石、菌斑清除干净,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认真进行每一天的刷牙和菌斑控制 。

2、进行牙周手术

对于已经形成的牙周袋,可进行牙周袋内药物治疗,如袋内冲洗、袋内置入缓释药物等。还可以进行牙周手术消除牙周袋,改正牙周软硬组织的外形,形成有利于患者控制菌斑的生理外形。

3、拔除过于松动的牙齿

松动的牙齿尚有保留价值的可以通过调整咬合、松牙固定的手段进行治疗,而过于松动的严重患牙,若确定没有保留价值,应尽早予以拔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的病因 口内按摩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认识牙周炎的病因 正确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详细>>

牙周炎都有哪些病因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单纯性牙周炎的病因都是有什么呢?

相信大家都听过牙周炎疾病,牙周炎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为它会带给患者身体上的病痛,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丧命,清楚认识牙周炎为什么会出现在生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