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列稀疏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深覆合下颌后缩牙列拥挤后牙反合上颌后缩

老人戴假牙的8个注意事项

2017-03-24 07:01:1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自处理,并应注意以下八个注意事项:

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恶心、呕吐,有的发音不清、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坚持戴用,以上症状便可逐渐消失。

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复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急躁强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取下假牙后,将假牙与口腔内的真牙齿的临接面刷净残留的食物残渣,避免发生龋坏。

戴用假牙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诊检查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支持组织的健康。

假牙清洗方法

假牙清洗的正确方法是把假牙泡在冷水或低浓度小苏打水中。弱碱小苏打溶液可以控制假牙上的真菌出现繁殖。我们还可以用假牙清洁片,按照说明书浓度,调配溶液用来浸泡假牙,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假牙清洗可以使用软毛牙来刷洗。清洁假牙的时候,最适合的工具不是硬毛牙刷或者牙膏。硬毛的牙刷会磨损假牙树脂,牙膏内的研磨剂会划伤假牙,滋生菌斑。所以,我们要选用软毛牙刷轻刷,缝隙处可以使用牙线。

每次吃完饭后要及时把假牙摘下来。每次吃饭后都要把假牙清洁一次。睡觉也要摘下假牙,可以安排上面的几种方法浸泡。而且,假牙使用5年后就要更换了。日常吃饭要少碰硬或黏的食物。家长松动或压痛牙齿的话,要进行调整。以上就是关于假牙清洗方法的相关介绍了。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大家可以重视起来。了解了假牙清洗方法之后,就要将它们实际作用起来,保证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三错误 8个注意事项不能少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但是老年人在戴假牙的时候,下面这几个错误千万莫犯。详细>>

老人戴假牙睡觉有啥危害 莫忽视5大注意事项

戴假牙的老人很多,而有些老人睡觉时没有将假牙摘下,戴着假牙睡觉会不会危害老人身体健康呢?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长期戴假牙影响口腔健康 有些注意事项莫忽视

我国老年人牙齿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很多老人不得不去镶牙。但是长期带假牙会影响口腔健康。详细>>

家里老人佩戴假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人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最明显的就是牙齿,牙齿会松动脱落不再生长,这时很多人为了保持完好的咀嚼功能,会选择假牙。但大多数老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