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做了种植牙后要担心的七个并发症

2017-03-12 07:40: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牙齿整形美容的风靡流行,种植牙成了许多牙病患者的首选,持久,美观,确实能然人更加喜欢。然而,种植牙危害却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种植牙也不可能完全安全,它也可能因为处理不当等原因诱发并发症。例如:

种植牙的危害

1、感染

诱发原因:多为手术区或手术器械消毒不彻底,发生污染以及其它并发症诱发感染。

处理办法:一般采用常规服用抗生素进行处理,或咨询医生寻求建议。

2、伤口开裂

诱发原因:缝合过紧或过松,尤其在诱发感染的情况下,更易导致局部伤口裂开。

处理办法:应及时清创,再次缝合,避免种植体暴露。

3、出血或淤血

诱发原因:多由粘膜下剥离广泛或粘骨膜剥离损伤较大所致,特别是术后压迫不良,可能诱发粘膜下或皮下出血等征状。以一期手术种植体为例,穿出下颌下缘时,就可能导致颏下淤血发生。

处理办法:局部淤血一般可在数日后吸收,可在术后早期冷敷,晚期热敷。因全身因素,有出血倾向者,应对症处理。

4、窦腔粘膜穿通

导致原因:由于骨量不足,行上颌种植时,容易穿通上颌窦或鼻底粘膜,造成种植体周围感染。

处理办法:及时去除。

5、下唇麻木

诱发原因:多因术中剥离时损伤颏神经或种植体植入时直接创伤所致。

处理办法:前者多可恢复,后者应去除该种植体,避开神经重新选位植入。

6、牙龈炎或牙龈增生

这是种植牙危害中最易发生,也是最常见的一种。

诱发原因:多为义齿种植修复后,由于清洁方法不当或口腔卫生不良,造成口腔暴露的种植体基台清洁状况较差,被粘附在基桩上的菌斑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牙龈所致。

处理办法:菌斑的形成大多由于种植体基台表面光洁度受到划伤,细菌得以在其上繁殖。因此,除种植体本身在生产加工时保证基桩光洁外,在手术操作、患者自我护理过程中都要对基台表面仔细保护。

7、种植体创伤或种植体机械折断

诱发原因:多为种植义齿植体应力分布不合理或机械性因素以及受到意外撞击所致,情况严重时可导致种植体机械折断或发生轻微松动。

处理办法:手术过程注意植体应力分布,术后特别注意行为环境等。

种植牙后注意事项

手术后当天拍牙片查看种植情况。

伤口上砂条轻轻咬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吐出,术后可在种植部位冰敷以减少肿胀。

术后2小时后可进(温或软)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餐后漱口液轻轻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术后当天不可以刷牙。

麻醉效果消失后个别人如有轻微疼痛可以口服止痛药。

术后24小时之内不要做剧烈运动,不开车,不饮酒,不洗热水澡,睡觉枕头稍微垫高,伤口稍有水肿或疼痛属正常情况。

种植术后口服消炎药3天左右。一周后如有剧烈疼痛,肿胀请及时与医生联系。

七到十天拆线,两周之内少戴或不戴假牙。

三个月后复诊,三到六个月左右做二期取模和修复制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种植 种植牙齿 种植牙

种植牙可出现的并发症 这8类人不适合种植牙

种植牙也叫人工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详细>>

做种植牙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种植牙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它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幅牙齿。那做种植牙会出现哪些并发症?详细>>

种植牙有11个好处 做种植牙前先看看

种植牙是现代流行的一种口腔修复方式,这种新的口腔修复方式有很多优势,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种植牙11大优点。详细>>

种植牙容易犯的六个误区

人们对种植牙这种牙齿修复方式已经很熟悉,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种植牙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下面我们来看看人们对种植牙存在的六个误区。详细>>

做种植牙有年龄限制吗 哪些人适合做种植牙

牙齿缺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而发展迅速的人工种植牙技术,无需损伤邻牙, 且功能外观上对自然牙还原度极高, 被誉为21 世纪人类继乳……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