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7个生活习惯会伤害牙齿 怎么做才能让牙齿健康

2016-12-03 08:00:5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跟眼睛一样,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忽略了一些小细节,导致牙齿出现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生活习惯会伤害牙齿。

7个生活习惯会伤害牙齿

1、刷牙时用力过大

标志是你的牙刷使用2-3个月即出现刷毛弯曲(在无接触热水的情况下)。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层釉质与牙本质之间过分磨耗,出现牙齿过敏、牙髓暴露、甚至使牙龈损伤、退缩,露出被包埋的牙根部。

2、咬过硬食物

牙齿内存在一些纵贯牙体的发育沟、融合线,在过多咀嚼硬物后牙齿内会出现类似金属疲劳的现象,从这些薄弱部位裂开,导致牙齿折裂,严重者则需拔除。

3、偏侧咀嚼

咀嚼时集中在某一侧,会造成肌肉关节及颌骨发育的不平衡,轻者影响美观,重者造成单侧牙齿的过度磨耗及颌关节的功能紊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随意服药

孕妇怀孕4月后至小孩7岁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此阶段服用的四环素类药物会与牙本质结合,使牙齿颜色变黑,更严重时会阻碍牙体组织的发育,造成表面缺损。

5、剔牙

剔牙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良习惯之一,可怜柔软的牙龈只能不断退缩,使牙颈甚至牙根暴露,造成牙齿敏感和增加患龋齿和牙周炎的机会。

6、紧咬牙

动辄把牙齿咬得“咯嘣”响的人,会出现牙齿过度磨耗,容易出现牙折等症状。

7、把牙齿作工具使用

用牙齿开瓶塞、咬缝线。这些习惯容易使牙齿咬折,牙齿移位。

保护牙齿的妙招

1、使用什么样的牙刷好

应当选购直三排、横六束、刷头小、刷毛柔软、刷毛末端磨圆的保健牙刷,在口内运作自如,牙齿的死角较容易刷到。牙刷使用期限以2~3个月换一次为佳。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首先刷牙的力度不能太大, 有些人以暴力式的方法刷牙,引起口腔牙龈的萎缩、齿颈部磨损,对冷热产生酸痛的现象。刷牙主要是刷干净牙齿的几个面。

刷外面:将牙刷刷头放在牙齿与牙龈边缘呈45度角,轻柔地来回刷,然后将牙刷顺着牙缝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刷里面:用上述同样方法刷每颗牙齿的里面;刷咬合面:将牙刷平放,来回刷咀嚼食物的牙齿面(咬合面),最好也刷刷舌面。

3、刷牙的次数应以几次为好

其实刷牙的次数只能增加,而不能减少,三餐后及睡前共四次,最好于每次进食后即刷牙,漱口不能代替刷牙,不能清除菌斑。

4、使用什么样的牙膏好

牙膏里都含有一种摩擦剂,摩擦剂颗粒小,质量相对来说就好,市场上销售的牙膏质量与其价位成平行关系,应选用含氟牙膏,但不可长期使用一种品牌的牙膏。

5、要学会用牙线和牙缝刷

牙线一般分为含蜡和不含蜡两种,牙线和牙缝刷在饭后使用,应在牙医的指导下正确操作,牙缝刷适用于齿缝大的人,牙线的选购以柔软有弹性为好。

6、关于漱口药水

漱口药水对于牙龈红肿、出血的患者较有用处,但对牙石、牙周骨破损、牙石的患者则没有什么作用,我们的建议是不要长期使用漱口药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 护牙 牙齿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牙齿珐琅质?如何保护牙齿珐琅质?

珐琅质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齿防止受到伤害,一旦珐琅质受到了损害就会引起口腔问题以及蛀牙,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会直接伤害到珐琅质,比如大量的喝碳酸……详细>>

如何让牙齿变得坚固?掌握这4招能让牙齿坚固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错误的饮食习惯,会让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影响了形象,而且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对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