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有哪些基本步骤 这些事情拔牙后要当心

2016-11-04 11:00:39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拔牙有哪些常见的基本步骤呢?

拔牙有哪些基本步骤

拔牙前,医师应常规洗手,铺巾,消毒手术野,并核对牙位,然后麻醉。麻醉生效后,即开始拔牙。

首先要分离牙龈,用牙龈分离器或12号小弯手术刀紧贴牙面,向下分离,达牙槽嵴顶,并应将牙龈轻轻掀离根面,这样可以避免安放牙钳时创伤牙龈。然后选出合适的拔牙钳夹紧病牙,使钳喙的长轴与牙的长轴平行,钳喙的位置必须在牙根部,不能侵犯邻牙,核对牙位后即可拔除病牙。拔牙运动力的应用主要有摇动、扭转和牵引。摇动适用于扁根的下前牙和后牙,把牙向唇(颊)侧及舌(腭)侧方向缓慢反复摇动,以逐渐扩大牙槽窝并撕裂牙周膜纤维,直至牙根在牙槽窝内完全松动。摇动先向弹性大、阻力小的一侧进行,摇动开始时切忌过急、幅度过大或使用暴力,以防牙根折断;扭转适用于圆锥形牙根的牙(如上颌前牙),即沿牙根纵轴方向反复旋转,以撕裂牙周膜纤维并扩大牙槽窝;牵引是继上述两种动作之后进行的最后将牙拔除的动作,开始牵引时,应与扭转或摇动结合进行,牵引方向应为阻力最小的方向,如牙根弯曲,则沿弯曲的弧线牵引,切忌过急及使用暴力。

对牢固难拔的牙,可先使用牙挺将牙挺松后,再以钳拔除。牙拔出后,应检查牙根是否完整,如有断裂,应用根挺取出断根。最后处理拔牙创,彻底清除其内残碎小骨片、肉芽组织等物。牙槽中隔、骨嵴或牙槽骨壁过高则应以咬骨钳修整、平整。牙龈有撕裂伤,则予以缝合,以防术后出血。牙槽窝由于拔牙动作的影响,皆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应用手指垫以棉球将之压迫复位,如牙槽骨片游离,则应去除。最后,把消毒纱布棉卷横过牙槽嵴,放在牙创口表面,注意不要塞入牙槽窝,让病员咬紧,30分钟后取出。

拔牙后病员当日不能刷牙嗽口。次日可刷牙,但不能触及创口,以防出血。当日宜2小时后进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患侧咀嚼。病员不可用舌舔触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以防止出血。病人拔牙后2天内唾液内有少许血丝,呈粉红色,这是正常的。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拔牙后医生会让患者咬住1~2条棉卷,它的作用是压迫止血、保护伤口。一般棉条在拔牙后40分钟左右即可吐出。注意棉卷不要咬压过久。有人以为咬的时间越长越好,有的人咬几个小时甚至十几小时,这是错误的,反而造成伤口被唾液长久浸泡,引起感染或凝血不良。

2、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3、正常情况下,把棉条吐出后就不再出血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如果大口大口的吐血就不正常了,应及时与本诊所联系或就近到医院口腔科看急诊,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比如拿家里的棉花塞到拔牙窝内,或乱涂所谓的止血药。这些棉花和药并不是无菌的,用后会引起继发感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4、拔牙后要注意保护好血凝块,当天不要漱口,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由于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手术后两小时才可以吃饭,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5、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6、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吸烟、饮酒对伤口愈合都有不好影响,拔牙后一两天内最好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注意事项 拔牙步骤 拔牙

老人拔牙会遇到的四个问题 拔牙后要当心什么

老人的牙齿问题多,拔牙治疗也会遇到很多危险,比如心绞痛、心率加快等等。那么老人拔牙一般会遇到哪些问题?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拔牙后谨记六点注意事项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牙齿带来的疼痛,很多人都会采取拔牙。的确,拔牙可以斩草除根,但是随意拔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需要拔牙的患者有哪些 拔牙后得这么护理才行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