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危害牙齿的7大坏习惯 九种天然的护牙食物

2016-10-08 22:13:3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及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护牙齿健康,除需在饮食及卫生上注意外,还需摒弃一些会损伤牙齿的习惯。盘点7大危害口腔及牙齿健康的不良习惯。

7大危害牙齿坏习惯

1,把牙齿当作开瓶器

我们经常看见有人用牙齿开啤酒瓶,或者用牙齿撕开纸袋或是薯片的包装袋。对此,牙医警告称,不要把牙齿作为开瓶器、剪刀或者其他的工具,因为这将大大增加牙齿断裂和牙根损伤的风险。

2,在舌头、嘴唇和脸部打孔

在脸部打孔如今已经非常流行,但是这股潮流实则对口腔健康有害。牙科医生指出,类似的装饰是会引起并发症的。因为穿孔会引起舌头,甚至周围组织出血和肿痛。而除了穿孔之外,任何唇部的装饰都会引起牙齿长期损伤。

3,运动时不带护齿套

这种装备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齿在运动时免于损伤或是折断,建议,不仅是职业运动员需要戴护齿套,参加各种体育比赛的中小学生也应佩戴。

4,咀嚼冰块

为了将饮料尽快冷却,很多人通常会在饮料中放入冰块,但是用牙齿咀嚼冰块却会增加牙齿受到严重损伤的风险。

5,感冒时吃润喉糖

感冒症状刚开始时,很多人会去药店购买润喉糖。虽然它们具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其含有大量的糖分,会损伤牙釉质。

6,不正规的漂白牙齿

根据加拿大口腔协会的数据显示,如果是经验丰富的牙医进行牙齿漂白,那么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诊所都是完全安全的。而如果漂白牙齿时,未按照规范和要求进行,就极有可能损伤牙齿。此外,即使所有的步骤都是照常进行的,但如果病人感到牙齿刺痛或是肿痛,且牙龈周围出现过敏时,仍应立即停止。

7,用餐后立即清洁牙齿

午餐和晚餐后,刷牙会给牙釉质带来更多危害。医生建议,等待半小时之后再刷牙,这样就留有足够时间,使唾液可以中和酸性。

九种天然的护牙食物

洁齿抗菌

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当你嚼芹菜时,它就像在帮牙齿进行大扫除,能擦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从而减少牙菌斑形成。越是嚼得费劲,就越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里的酸碱度。达到自然抗菌的效果。

香菇:除了能烹制美味佳肴外,其所含香菇多糖体还可以抑制口腔中细菌制造的牙菌斑。

芥末:不仅是吃生鱼片时必备的调料,研究发现,其含有的异酸氰酸能抑制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物,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尤其以新鲜的生洋葱效果更佳。

白开水: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损伤牙齿。

强健牙齿

乳酪:长期钙摄取不足会导致牙齿松动。奶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 英国研究指出,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值,改变口腔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防止造成蛀牙。

富含维C的果蔬:西红柿、西兰花、甘蓝、猕猴桃、柑橘、木瓜、草莓等果蔬,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多吃些,不仅能补充体力,保护牙齿。

口气清新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与牙齿中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的效果。并且有研究发现,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还能除去口腔中难闻气味。

薄荷:薄荷不仅能缓解牙龈发炎、肿胀等不适,还能减少口腔内细菌滋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牙的食物 危害牙齿的习惯 牙齿

哪些坏习惯不利牙齿健康 呵护牙齿终身受益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呢?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7个方法自测牙齿是否健康?3种食物能保护牙齿!

虽然牙齿表面很坚固,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摧毁和衰老。不合理的饮食、口腔卫生习惯差、吸烟等均会伤害牙齿,易引发龋齿或牙周炎等。牙齿清洁、没有龋……详细>>

8个坏习惯对牙齿伤害很大

牙齿健康关系到我们的饮食问题,一口好牙才能让你享受美食,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避免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下面就来看看这些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