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唇炎的六大类型 唇炎是怎么形成的呢

2016-09-25 19:42:46      家庭医生在线

唇炎可分为过敏性唇炎、干燥脱屑型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六大类型,下面为大家介绍这六大类型唇炎的症状。

唇炎的六大类型

1、过敏性唇炎:

是口唇部或其周围的皮肤接触某些刺激物引起的炎症现象,其病因和发病机理与接触性皮炎相同,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例如口红等化妆品、刺激性食物以及牙膏等都能引起接触性唇炎。

2、干燥脱屑型唇炎:

其发病的原因不明。可能与急性炎症有关,也可能与日晒、烟酒、化妆品刺激有关;白色念珠感染可引起真菌性唇炎,裂沟深者可向皮肤延伸,并可能出血及形成血痂,裂沟经久难愈。

灰白色的磷屑,可满布整个唇部,真菌性唇炎以病损白色假膜或斑片为主,假膜不易揭去,可有唇红肿,溃疡、糜烂。PAS染色可见菌丝。患者常因干燥、疼痛面舔唇,有时也因轻度瘙痒而揉擦。

3、光敏性唇炎:

此病下唇多见,唇红糜烂,不超过唇红缘有浅黄色渗出物,唇部轻度肿胀,唇外翻,甚者肿胀明显而有出血或形成溃疡,并结血痂,痂皮揭后露出一出血创面,或有脓血。

4、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

大多数原因不明,可能与空气干燥、高温作业或吹风有关;与反复持久的日光曝晒(夏天尤甚)有关;与卟啉摄入量多及代谢紊乱或障碍有关。

卟啉对紫外线有高度敏感性,如食入波菜、油菜等蔬菜过多,氯丙嗪、异烟肼及中药中当归、补骨脂等可使卟啉代谢紊乱,日光曝晒后而发病,肝脏疾病可引起卟啉代谢障碍而对光敏感;不良的舔唇、咬唇、唇红遇有薄痂即撕扯掉等习惯,久之可感染、糜烂而成唇炎;唇部烫伤治疗不及时也可形成慢性炎症;部分有肺结核、肝炎等病灶者也易患唇炎

5、肉芽肿性唇炎:

可能与链球菌、分枝杆菌、单纯疱疹病毒等细菌或病毒感染,对钴、以及桂皮、可可、香旱芹油精等的过敏反应,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的血管舒缩紊乱,遗传因素等有关。亦有文献报道可能与感染性病灶如慢性根尖周病、鼻咽部炎症等有关,或为对皮下脂肪变性的异物反应。女性患者可能与月经周期有关。

6、腺型唇炎

唇部由于小涎腺(唇腺)肥大而肿大增厚。唇腺位于粘膜下层,在炎症时,翻开肿大肥厚的唇部,内侧粘膜可见到平时不易见到的唇腺腺管口,并见有稀薄的或脓性的粘液从导管内渗出。导管口粘膜微红,用手指触摸可有粗糙感,微硬,为散在的粟粒状或小结节状。唇红粘膜颜色正常,局部除可能有肿胀、麻木感外,无其它不适。活组织检查有助于确诊。治疗可在局部注射强的松龙混悬液,也可选用放射治疗。

引发唇炎的三个因素

原因一:感染

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异常合并有口角皮炎。流涎病浸润口角可引起该病;咬指、咬笔杆等也可引起该病。

原因二:营养缺乏

核黄素缺乏,同时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劳动量过强、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如烟酸、维生素B6等可致该病。

原因三:机械因素

牙齿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发生皱褶,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因素 唇炎类型 唇炎

唇炎的常见类型的哪些?预防唇炎应该怎么做?

唇病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病,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太重视,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可是唇病,如果不多加重视的话,就很严重,引起唇部溃烂,发……详细>>

口红或是唇炎的罪魁祸首 自我诊断唇炎的方法

女性使用口红已是很普遍的事,现在甚至很多学生也用起口红,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致敏口红可能会让你得唇炎。详细>>

预防唇炎还须三步 患上唇炎怎么解决

唇炎是一种常见的黏膜疾病,表现为唇部干燥、皲裂等症状,严重了还会导致糜烂等现象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如何做好唇炎的预防呢?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如何预防唇炎?

身体的各个组织部位都在受到伤害后出现炎症,其中包括唇部。唇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发生在唇部周围的炎症性疾病。唇炎会导致嘴唇干燥脱屑……详细>>

秋季防唇炎要注意什么 民间偏方治唇炎效果好

秋季嘴唇容易干燥,人们就会惯性的去舔唇,这对嘴唇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引来唇炎,秋季预防唇炎要怎么做?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