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如何预防唇炎?

2022-04-04 07:28:08      

身体的各个组织部位都在受到伤害后出现炎症,其中包括唇部。唇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发生在唇部周围的炎症性疾病。唇炎会导致嘴唇干燥脱屑,充血水肿甚至渗出结痂,既让人痛苦,也让人自卑。要知道生活中有很多习惯易引发唇炎,因此要了解并且改掉坏习惯。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

1、经常舔嘴唇

当身体缺水或者嘴唇过于干燥,很多人会通过舔嘴唇让嘴唇湿润。但要知道舔嘴唇所带来的湿润是短暂的,当嘴唇上的这种湿润感消失时反而会带走嘴唇多余的水分,使嘴唇更加干燥。

2、经常吸烟喝酒

尼古丁和酒精都是有害物质,会伤害口腔黏膜,同时也会伤害唇部周围组织。长时间吸烟喝酒会对唇部造成刺激,导致唇炎发病率提高。

3、经常吃嘴唇上的皮

嘴唇干裂会有起皮现象,皮在没有脱落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将它撕掉,但这样易让嘴唇出血,甚至会引发炎症导致唇炎。

要如何预防唇炎?

1、保持唇部湿润

若发现唇部经常干燥脱屑要多喝水,并且使用润唇膏来保持唇部湿润。外出时可以使用口罩,避免空气中的各种灰尘物质附着在嘴唇上。

2、改掉不当习惯

要改掉自己咬唇、舔唇、撕唇皮的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会使唇部长时间处于有伤口的状态中,导致唇部反复充血以及出现炎症。

3、注意饮食

日常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补充水分。而且注意不吸烟不喝酒,避免烟酒对唇部造成伤害。

4、避免使用抗生素

不随便盲目用药,尤其是抗生素。一些人在用药后会发生过敏反应,导致唇炎等并发症,要使用药物前咨询医生并且详细阅读说明书,正确使用药物防止唇炎。

5、做好清洁

每天外出有涂抹口红,回家后都需做好清洁,不能让口红停留在唇部较长时间。各种口红含有化学物质以及重金属,长时间使用或者停留时间过长都会对唇部造成伤害。

总的来讲,急性唇炎一旦发作,积极治疗可以让疾病痊愈,注意不拖延,防止变成慢性唇炎。此外若感觉唇部有不适,如充血、肿胀、疼痛要及时就医,不随便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唇炎的方法 容易引发唇炎的习惯 唇炎

唇炎的常见类型的哪些?预防唇炎应该怎么做?

唇病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病,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太重视,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可是唇病,如果不多加重视的话,就很严重,引起唇部溃烂,发……详细>>

唇炎要如何预防才是王道?

急性过敏性唇炎是容易发生的黏膜病,属于Ⅰ型变态反应。嘴唇即唇红,位于人体皮肤和黏膜交界处,因接近于机体表面,毛细血管极为丰富。由于唇红的……详细>>

如何预防唇炎

详细>>

预防唇炎还须三步 患上唇炎怎么解决

唇炎是一种常见的黏膜疾病,表现为唇部干燥、皲裂等症状,严重了还会导致糜烂等现象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如何做好唇炎的预防呢?详细>>

唇炎有哪几种 预防唇炎的8个小窍门

不同病因导致不同类型的唇炎,那么该如何诊断各种类型的唇炎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