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智齿大概什么时候长 智齿长了就要拔吗

2016-07-05 07:00:21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一般什么时候长?智齿的生长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20岁长,有些人40、50岁的时候才长。

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颗智齿也不是都必然会长全,某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至2颗,有的智齿甚至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这种情况称为智齿阻生。智齿的位置从门牙牙缝开始,由一侧门牙向里数牙齿数目,如果有第八颗牙,它就是智齿。

在青春期后期,颌骨发育到接近成人大小。但有些人颌骨还不够大,没有足够位置供智齿萌出。智齿就会阻生在颌骨内,向其他方向生长。可能只有部分牙冠露出牙龈,或完全埋在颌骨里。牙根可能变形或向上颌窦或下颌骨神经所水平阻生智齿在部位生长,这很危险。

如果智齿长不出来,横长在了牙床里面,就叫水平阻生智齿,一般会挤到外边的牙,让外边的牙极度拥挤,容易牙疼。

长了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说得简单点,也就是最后一颗磨牙,一般在青春期以后开始长,甚至更晚。当然也有少部分人不长。但是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下颌体积逐渐减小,很多人的下颌空间不足以生长出智齿,那么就会阻生。当智齿阻生或者生长方向不正时,经常会顶坏前面的第二磨牙或者引起智齿冠周炎,从而引起肿痛、口臭等症状。

而应付这种情况,一般是消炎后,拔除智齿。但长了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其实不尽然,如果智齿位置及方向长得正,就可以考虑保留,即使有牙龈覆盖,也可以行牙龈切除术后保留牙齿。但是如果像上面图片所示,牙齿朝前生长,不但起不到咀嚼作用,而且还是把前面的牙齿顶坏,牙冠有牙龈覆盖,当抵抗力下降时(或口腔上火)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

所以,智齿不一定要拔除的,但是需要拔除时就别犹豫了。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一定要拔吗 智齿生长时间 智齿

智齿什么时候拔比较好 拔智齿会疼吗

智齿什么时候拔比较好?大部分人长智齿的时候都会疼痛,这是因为智齿没有正常生长,需要进行拔除,而至于什么时候拔智齿要看个人的情况。详细>>

怎样减缓长智齿的不适 智齿一定要拔吗

自青春期中后期起,大部分人都会经历长智齿的历程,有些人直至三十多岁还在长智齿的也不在少数。智齿最多可长四颗,因其他牙齿生长情况而异,长智……详细>>

智齿一般什么时候长 这些情况下智齿一定要拔

智齿,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对于长智齿的大概时间却不知晓,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智齿一般什么时候长?详细>>

长智齿一定要拔除吗? 哪些情况要拨除智齿?

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会因为它给牙齿带来的不舒适而选择拔除,因此这些没生过智齿的人就以为长了智齿就一定要拔除。其实,不是的,有些人在长智齿……详细>>

什么是智齿?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面的一颗牙,并不是从小就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长。不同的人智齿生长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长出四颗完整的智齿,而有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