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活动假牙的寿命是多久 使用假牙莫忽视五点

2016-04-19 08:57:10      家庭医生在线

活动假牙的使用期限是有限的,特别是全口假牙,一般来说3~5年就需要全面检修,如重衬或重镶,必要的话还需要更换。原因是材料老化磨损,牙槽骨和个人余留牙发生变化等。到底活动假牙的寿命是多久呢?

活动假牙的使用寿命长短,主要就是看修复技术如何。如果说,在医院进行活动假牙治疗时,医生的修复技术较好的话,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可能会提高活动假牙修复的成功率,并且,能够延长假牙的使用寿命,达到最佳的修复状态。基本上,活动假牙的使用寿命都比较长,少则几年,长则十几年。

活动假牙使用5年以上,通常需要更换。在“保质期”内,活动假牙出现问题,如断裂、磨损等应及时修补或更换,不要勉强使用,以免损伤天然牙或口腔的其他组织。如果假牙脱落、折断或缺损,则应将全部断块带到医院检查,进行修补。

还有一个影响活动假牙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假牙的材料选择。现在的假牙材料有很多,但是,有很多医院提供的材料却并不是最好的,甚至于有些还是“滥竽充数”呢!因此,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材料本身不仅仅只是影响假牙的做工问题,而且也直接影响到了患者自身的健康。

为了检查假牙和口腔的“磨合”情况,新镶的假牙需要在一周内复查。如果出现不适,就需要尽快到医院,请口腔科医生调整。做完假牙,自己要学会保养,来延长假牙的使用时间。

活动假牙是有寿命的,大家必须要有清晰的认识,并且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一些细节。那么,使用假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一、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是恶心、呕吐,有的发音不清、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坚持戴用,以上症状便可逐渐消失。

二、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急躁强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三、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四、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五、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假牙戴合适后,一般人会认为没什麽问题,可以长期戴下去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时间长了,不仅口腔组织会发生一些变化,就是假牙也会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由于患者对假牙已经适应,可是一旦感到不适时,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以致影响到口内真牙的健康或重新镶牙的效果。所以戴假牙后应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说来,半年至一年就应检查一次,以保证假牙的使用效果和口腔组织健康。全口托牙初戴时,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大约需一至两个月的适应过程。在咀嚼食物时应由软到硬、在慢到快、由少到多地逐步适应,不能操之过急,以免黏膜损伤。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动假牙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寿命 活动假牙

活动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通常需要好的固齿来做支撑,但是一般缺失牙齿的部位,除了因事故碰撞而导致的掉牙,其余无论是由于牙周病或者自然脱落,90%以上都是由……详细>>

怎样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

老年人年龄到了一定的时间,牙齿就会出现脱落,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镶假牙,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和保护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所以称活动义齿。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详细>>

活动假牙的护理方法有哪几点?

口腔专家总结的活动假牙护理方法,可归结为三个字:详细>>

活动假牙使用需注意什么?使用活动假牙需注意8点

随着老年人的牙齿老化,缺失,老人不得不借助活动假牙满足口腔功能。但是实际上,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已经佩戴活动假牙,小编为此整理了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