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活动假牙 > 正文

怎样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

2014-01-06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年龄到了一定的时间,牙齿就会出现脱落,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镶假牙,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那么究竟如何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戴假牙需注意些什么呢?

戴假牙7大注意事项!

1、初戴假牙时,口内常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甚至恶心、呕吐,有的发音不清、咀嚼不便,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坚持戴用,以上症状便可逐渐消失。

2、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急躁强行摘戴、摘取假牙最好推拉基托边缘,而不要以强力拉卡环,以免卡环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戴就位后再咬合,绝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3、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应先练习吃软的食物,待适应后再逐渐咀嚼较硬而脆的食物。

4、初戴假牙后,可能有粘膜压痛现象,甚至出现粘膜溃疡,应复诊修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取下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修改。

5、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再戴上,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上、睡前应取下假牙,用牙膏或肥皂水刷洗干净,置于冷水中,但不要用开水、消毒剂浸泡。

6、假牙戴用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复查、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长期不戴,否则因口腔内组织的变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

7、取下假牙后,将假牙与口腔内的真牙齿的临接面刷净残留的食物残渣,避免发生龋坏。

实际上老年人牙齿掉了,不光只有镶活动假牙,还可以进行牙齿种植,只要您的口腔健康,种植牙是首选的牙齿修复方式,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究竟如何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

1、附有不锈钢丝卡环的假牙,应顺一定方向戴入,不可使用强力推压。取出时,上颌的假牙应用食指尖钩住卡环往下拉,下颌的假牙应用拇指尖顶住卡环往上推压。

2、刚戴假牙时,常有说话不清,口水增多,甚至恶心呕吐等不舒服感觉。如遇此情况,不必紧张急燥,坚持戴用几天,即逐渐习惯。如有疼痛,则来复诊,待修改后再用。

3、活动假牙一般都用塑料和不锈钢、钢丝等作成,戴入口腔以后,其咀嚼功能比天然牙小,最好不吃过硬的食物。

4、白天应把假牙戴在口内,饭后应当洗净,并用牙膏或肥皂刷洗(忌用沸水或化学药物)随时保持清洁,以免食物残渣堆积其上。

5、如果假牙脱落、折断或缺损,应将全部断块带来医院检查,进行修补。

6、假牙使用数年后,因口腔组织改变或塑料性能改变,不合用时,应进行修改或重做,不要勉强使用,以免损伤天然牙或口腔内的其它组织。

7、夜晚临睡前,最好取下假牙,使口腔组织得到休息,同时也可避免吞下假牙等意外。假牙取下后放入冷水杯内保存,以免假牙变形。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动假牙的使用和保护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所以称活动义齿。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通常需要好的固齿来做支撑,但是一般缺失牙齿的部位,除了因事故碰撞而导致的掉牙,其余无论是由于牙周病或者自然脱落,90%以上都是由……详细>>

活动假牙的护理方法有哪几点?

口腔专家总结的活动假牙护理方法,可归结为三个字:详细>>

初戴活动假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活动假牙在生活中很常用,正确地使用和保养活动假牙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提高咀嚼功能,恢复面容,改善发音和美观,促进患者健康。怎样才能正确……详细>>

对于活动假牙你了解多少

很多牙齿缺失的患者都会选择做假牙,年轻人优先考虑做固定假牙也就是常说的烤瓷牙,而对于老年人则会选择活动假牙,因为其价格比较合理,对于经济……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