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些错误的刷牙方式骗了你几年?

2016-04-09 08:26:37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现在已经变成每天都得做的一件事情了。那么有哪些刷牙误区让白刷牙了呢?我们日常要怎么刷牙才是正确的呢?

误区一:冷水刷牙

解读:正常人用温水、冷水刷牙都可以,但对于牙本质敏感的人来说,用冷水刷牙会加重牙本质敏感。为此,建议刷牙时用接近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误区二:刷牙很用力

解读:用软毛牙刷,轻力,用力过猛会伤害牙龈,还会导致楔状缺损。

误区三:刷牙横着刷

解读:横向刷牙无法清理干净牙齿缝隙里的垃圾,还可能导致牙龈损伤。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误区四:用大牙刷才刷得干净

解读:每个人的牙齿大小不一,要选择自己合适的牙刷,牙刷头的大小应该等于2个半到3个牙齿的宽度;选择自己觉得舒服、能在口腔内灵活运动的牙刷即可。

误区五:一把牙刷用一年

解读:一般牙刷的使用寿命最好不超过3个月,3个月应换一次牙刷。

错误的刷牙肯定是不行的,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刷牙。那么,如何正确的刷牙?

选牙刷

刷头不宜过大,刷毛最好是软而细的优质尼龙丝(回弹力好、吸水性差易干燥、耐磨性强),刷毛的顶端应选择磨毛、呈椭圆形的,刷柄要便于把握,过细过短都不适宜。若是符合上述四个条件的,就可称之为“保健牙刷”了。

选牙膏

含氟牙膏是首选。因为适量的氟化物可以降低牙釉质(俗称珐琅质)的溶解度,增强牙釉质晶体的结构强度,增强牙齿硬度,促进轻度脱矿牙釉质的再矿化,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不过,若人体摄入氟化物过多,会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为此建议3岁以下儿童慎用含氟牙膏,4至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使用,含氟牙膏的用量不宜过多,每次用量约为黄豆大小即可。

①水平颤动法

将刷头放于牙颈部,毛束与牙面呈45度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加压,使毛束末端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在沟外并进入邻面。牙刷在原位作近、远中方向水平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仅移动1毫米,刷洗咬合面时刷毛应紧压咬合面,使毛端深入裂沟区作短距离地前后颤动。这种方法清洁牙间隙的能力较强,使用时应选用软毛牙刷,以避免损伤牙龈。

②竖刷法

可选用中等硬毛或软毛牙刷。刷毛不进入龈沟,故牙刷不会损伤牙龈。刷牙时刷毛先与牙齿长轴平行,毛端指向牙龈缘,然后扭转牙刷,使刷毛与长轴呈45度角,转动牙刷,使刷毛由龈缘刷向咬合面方向,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每个部位转刷5~6次,然后移动牙刷位置。

③横摩法

让牙刷随着齿列像往旁边搓一样,向前后移动着刷。这个方法容易,所以可以轻易教会幼儿和小孩。一般对于刷牙齿的咀爵面和装有矫正装置的牙齿时也有效。可是若想有效地刷去齿缝之间的食物残渣比较难。长此以往无法达到清洁齿缝的目的,会出现牙龈损伤和牙齿的底面部分的磨损,将来会容易诱发过敏性牙齿。在青春期之后,该方法是不妥当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正确方法 刷牙错误方法 刷牙

刷牙你刷对了吗?正确刷牙方式在这里

口腔健康了,全身都会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肯定会给人的形象加分不少,然而满口黄牙和龋齿以及口腔异味真是不讨人喜欢,还会导致不少尴尬的场面发……详细>>

正确刷牙有三种方法 六大错误刷牙法不要犯

我们的每个人的牙齿都是非常珍贵的,所以在清洁牙齿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其正确的刷牙方法。详细>>

儿童掌握三个正确刷牙法 当心错误的刷牙方式

众所周知,牙齿不但能咀嚼食物,还有助于清楚地讲话和发音。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不仅会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对全身的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不……详细>>

错误的刷牙方法有哪些?刷牙应拒绝这6个错误方法

刷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做的动作,不仅仅可以清除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同时也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的细菌,具有按摩牙龈以及保持口腔健康的功效……详细>>

原来每天这么刷牙竟是错误的 如何正确刷牙

保护口腔健康,刷牙是第一要事,口腔清洁了,才能避免细菌的滋生,但是,我们在刷牙的时候常常会犯错误,哪些刷牙的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