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正确刷牙有三种方法 六大错误刷牙法不要犯

2015-10-25 06:09: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每个人的牙齿都是非常珍贵的,所以在清洁牙齿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其正确的刷牙方法。

正确刷牙的方法:

1、竖刷法

就是将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加压,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的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软垢,并能刺激牙龈,使牙龈外形保持正常。

2、颤动法

指的是刷牙时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之间的间隙,另一部分伸人牙缝内,来回做短距离的颤动。当刷咬合面时,刷毛应平放在牙面上,作前后短距离的颤动。每个部位可以刷2-3颗牙齿。将牙的内外侧面都刷于净。这种方法虽然也是横刷,但是由于是短距离的横刷,基本在原来的位置作水平颤动,同大幅度的横向刷牙相比,不会损伤牙齿颈部,也不容易损伤到牙龈。

3、生理刷牙法

指的是牙刷毛顶端与牙面接触,然后向牙龈方向轻轻刷。这种方法如同食物经过牙龈一样起轻微刺激作用,促进牙龈血液循环,有利于使牙周组织保持健康。

我们要想自己的牙齿健康,所以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刷牙法,错误的刷牙法一定要摒弃:

错误一:刷牙太使劲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也会伤害到牙龈,引起口腔溃疡。其实,并非用的力气越大才越能把牙齿刷干净。如果刷牙方法不对,用的力气太大反而会伤害牙齿。

错误二:起床就刷牙

98%的中国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后吃早餐。有人说,这样会把牙膏里的“有效护牙成分”随着早饭一起吃掉,实际上普通牙膏只能起到洁齿的作用,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有效护牙成分。其实,饭前刷牙是一种错误习惯。

错误三:牙刷个儿太大

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内执行任务会不够灵活,牙刷太小,又无法完成大面积的口腔清洁工作。不建议用太大的牙刷,牙刷的大小以保证刷头可以灵活伸到最后面的牙齿为宜。如果牙刷太大,伸不进最后部的牙齿就刷不干净。

错误四:冷水刷牙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洁齿有效物质发挥作用。尤其是在冬天,更需要用温水刷牙,避免引起牙齿敏感。

错误五:横着刷牙

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采用横向刷牙的方法,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口腔科医生给出的建议是竖着刷牙。因为横着刷牙很难刷到牙齿间的缝隙,达不到彻底清洁的作用。横向刷牙更坏的影响是磨损到牙齿的牙釉质,特别是那些刷牙用劲大的人磨损更厉害,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楔形磨损”。楔形磨损的表现是牙齿根部被磨损而萎缩,容易使牙齿松动、敏感。

错误六: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人认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其实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中国人每次刷牙的平均时间为59秒,还有些人保护牙齿的方式是经常刷牙,其实太多次数的刷牙反而易磨损牙齿。

吃什么食物对牙齿好:

乳酪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乳制品的重要来源是钙质,多吃乳制品对于牙齿的美白健康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乳酪当中所含有的钙质和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当中的酸碱值,避免你的口腔成为细菌的“大本营”,使你有效回避牙齿发黑,蛀牙的情形。经常食用乳酪还能够增强牙齿表面的钙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牙齿的珐琅质,使牙齿比以前更加坚固。

绿茶

绿茶中富含大量的氟,氟可以和牙齿当中的磷灰石结合,从而起到抗酸防蛀牙的功效。据研究表明,绿茶当中的儿茶素能够减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也可去除难闻口臭,也做到了牙齿美白与保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 这刷牙六个误区莫犯

每人每天都刷牙,可不一定都正确,有的人拿到牙刷不管三七二十一,乱刷一气,是起到了一定的清洁作用,但还是有蛀牙、牙龈炎、牙周病。那么怎么样……详细>>

刷牙容易犯哪些错误呢?怎么正确的刷牙?

在我们日常生活刷牙是每天都必备的,但大多数人都是敷衍了事,这样刷牙是不能发挥刷牙的作用的。刷牙要讲究方法和科学,走出刷牙的误区,给自己一……详细>>

横着刷牙的方法是错误的?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很重要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工作,但是很多人对刷牙的方法姿势都存在一定的错误认识,或者刷牙完全随着自己的心情,想刷就刷一下。等到牙齿出现了问题……详细>>

儿童掌握三个正确刷牙法 当心错误的刷牙方式

众所周知,牙齿不但能咀嚼食物,还有助于清楚地讲话和发音。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不仅会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对全身的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不……详细>>

错误的刷牙方法有哪些?刷牙应拒绝这6个错误方法

刷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做的动作,不仅仅可以清除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同时也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的细菌,具有按摩牙龈以及保持口腔健康的功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