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粘膜病你了解吗 它会让你变成“黑舌头”

2015-12-25 08:48:34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口腔粘膜病是非常痛苦的,而且复发性口腔粘膜病的治疗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生活中大家要是出现了口腔方面的炎症时,为了避免病情的持续加重,需及时入院进行检查。而对于口腔粘膜病的症状表现,也应多多了解,那么,口腔粘膜病的症状有哪些?

口腔粘膜病的症状:

口腔黏膜病指口腔内黏膜的损坏,具体症状为:口舌溃烂,舌体干裂,声音嘶哑,口干口苦,继面引发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炎,复发性口疮,唇炎等口腔疾患,导致饮食困难,口腔疼痛难忍。

口腔溃疡的显著特征是反复发作,溃疡数目由少到多,部位由前到后,多发于口腔黏膜、牙龈、舌体上下与侧面及咽喉部,溃烂面大如黄豆,小如米粒,表面附着白色溃烂腐膜。

轻者可数月发生一次,重者间歇期逐渐缩短,逐年加重,甚至溃疡此起彼伏达数年、数十年不愈,并可导致体内多种并发症,直接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及工作生活。

目前,临床上对此病常施以西药控制症状,但难以根治,被医界列为口腔病重大难题之一。

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是一种大型复发性口腔溃疡,常有阿弗他溃疡的前驱史,溃疡面常在0.5~2cm之间,持续时间达1~2个月,愈合后形成瘢痕。

口腔粘膜病还是比较有危险性的,下面就是口腔粘膜病的并发症:

1、唇部疾病

慢性唇炎并非少见,多发生于下唇,感染、日晒、风吹、干燥常为诱因。可无明显症状或自觉灼热、发痒。唇肿胀、暗红,唇红部常发生纵裂,有的在唇中央出现一条深的纵沟,易出血。

2、黑舌头

口腔黏膜中舌背黏膜构造特殊,有丝状及菌状乳头分布,后部尚有轮廓乳头、叶状乳头及舌扁桃体,因而疾病表现与他处黏膜不同。黑毛舌为舌背中央部位长出黑毛,因丝状乳头过长,角化层生长过速或不脱落而形成毛状物。色素系由产色细菌所产生或来自食物、药物。长期使用抗生素促使霉菌生长亦可引起黑毛舌。

治疗口腔粘膜病的小秘方:

1、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撒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此方法治疗溃疡效果较好,但对溃疡面有较大刺激,会引起疼痛,一般对象为年龄稍大的儿童。

2、选用全脂奶粉,每次一汤匙并加少许白糖,以开水冲服,每天2至3次,临睡前冲服效果最佳。通常服用2天后溃疡即可消失。

3、将西瓜瓤挤取瓜汁后含于口中,2~3分钟后咽下,再含服新瓜汁,反复数次,每天2至3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口腔粘膜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如何治疗?

近几年,在口腔疾病发病率中最高的是口腔粘膜类疾病,其次是龋齿和牙周病,一旦口腔保护工作不充分就极易导致身体患上口腔粘膜疾病。那么,口腔粘……详细>>

口腔粘膜病变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3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口腔黏膜病是指在患病之后会导致口腔内的某一个部位的粘膜出现病变,其可能会变现出色泽、外形、完整性、功能性的变化。在患病之后会对患者的生活……详细>>

谈谈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

口腔粘膜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轻则引起不适,重则影响进食,哭闹不止。儿童口腔粘膜病主要有:详细>>

口腔粘膜病试试偏方治疗 做好预防工作最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如果在饭后不注重口腔的清洁卫生,是有很大可能会被细菌感染而引起口腔粘膜病的。在临床长,老年人多年遗留下的坏习惯是更容易……详细>>

解读口腔粘膜病的预防策略

口腔粘膜病预防局部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