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饮食不节可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会有什么表现

2015-12-10 09:26:1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很多人都不觉陌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会患上,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口腔溃疡患者是很痛苦的,一旦患上,吃饭、饮水都会觉得食不知味,而且对精神上的折磨是很大的,因此,弄清楚口腔溃疡的原因,对医治此病是很有帮助的,那么,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按照中医的理论体系,口腔溃疡有以下几种病因:

1、外感六淫

主要是燥、火两邪,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火为阳邪,其性炎上,津伤火灼,口疮乃发。故口疮多在秋季及气候突变时容易复发。

2、饮食不节

由于过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热内生,循经上攻,熏蒸口舌,并常耗伤心肺肾之阴津,致口疮发生。

3、情志过极

患者素日思虑过度,心烦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均可致口舌生疮;或平素多有郁怒,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暗耗阴血,致冲任经脉不调,经行之时,经气郁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疮。

4、素体阴亏

患者素体阴液不足,或久病阴损,虚火内生,灼伤口舌,乃至口舌生疮。

口腔溃疡的表现为多种口腔黏膜溃疡类损伤的疾病,例如:

1、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

又称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疮,灼痛是其突出特征,顾冠以“阿弗他”名,外观为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黏膜红而微肿。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征,年龄不拘,发病年龄估计在10~20岁之间,女性较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能在10天左右自愈。

2、贝赫切特综合征

其口腔黏膜损害症状和发生规律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类似,除此之外,本病累 及多系统多脏器,且有先后出现的口腔外病损症状。眼、生殖器、皮肤病损也是其主要临床特征,表现为反复性生殖部位溃疡、皮肤结节性红斑、毛囊炎、葡萄膜炎。严重者可发生关节、小血管、神经、消化、呼吸、泌尿等多系统损害。

治疗口腔溃疡的偏方:

1、浓茶嗽口可治疗口腔溃疡:茶叶中的茶单宁具有收敛作用,能促使口腔溃疡面愈合。同时,茶能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

2、蜂蜜可治疗口腔溃疡

1)、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用一勺蜂蜜最好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处,含1一2分钟,再咽下,重复2一3次。第二天疼痛即减轻,连续治疗两天即基本痊愈。

2)、或是用筷子蘸蜂蜜一滴涂于口腔溃疡处,能在2小时内见效。最好是晚睡前涂于患处,含在口中,早晨起床能疼痛减轻许多。一日数次,效果更好。

3、吃栗子可治口腔溃疡:每天坚持吃一点,起初吃熟的,后来吃生的,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表现 口腔溃疡病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会有什么症状出现?

最近我们在医院里,看到很多患者来到口腔科就诊。经过我们和专家的交谈发现,这里面有一部分的患者是口腔溃疡的患者。专家说季节变的干燥了,而且……详细>>

口腔溃疡食疗会有什么呢?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口腔现象,很多人都因为口腔溃疡的疾病影响生活,有很多口腔溃疡患者都想彻底摆脱自身口腔疾病,食疗成了他们治疗的……详细>>

口腔溃疡有什么症状表现

口腔溃疡又称溃疡性口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由病毒或细菌所致。一般常有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菌引起。详细>>

遗传也可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来食疗

口腔溃疡,一般人都会觉得是自己上火导致的,当然很多的原因是这个,但是也有口腔溃疡,却是遗传引发的。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