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洁牙洗牙到底好不好 漂白牙齿要注意哪些

2015-12-04 07:10:29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病患者到牙科就诊时,接诊医生经常会建议患者洁牙(俗称洗牙);许多吸烟的人,常常主动到医院要求清洁烟斑,但往往在洁牙后不久,发现烟斑又重新附着在牙齿上,那么对于洁牙洗牙的方法,到底好不好呢?

洁牙是一种很好的牙齿保健手段,亦是治疗牙周病的首要措施,通过定期的洁牙,不但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令牙周组织保持健康,防治牙周病,而且,洁牙时容易发现细小的不易觉察的牙病,如比较隐蔽的龋齿,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较深入的洁牙往往会引起牙龈破损出血,引发菌血症,因此,术前对口腔消毒非常重要;超声波洁治是洁牙的主要程序,使用的是洁牙机手柄,它的消毒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高温消毒灭菌,完全有可能把病菌通过反复使用的洁牙机手柄从一个患者,传播到另一个患者,洗牙感染艾滋病的传闻并不是“危言耸听”;喷砂去斑迹一方面防止单纯使用超声波洁治,过度震荡牙周,同时又能更好地去除斑迹;抛光牙面可以令牙面保持光滑,防止斑迹快速“反弹”重新沉积。

多久洁牙一次好呢?通常,口腔卫生习惯较好的人,大约一年需要彻底清洁一次,口腔卫生较差,半年就需要洁牙了;有牙周病的人,在牙周病未受控制阶段,三个月洗牙一次对控制病情有帮助。这都不是绝对的,最好咨询您的牙科医生。在此,需要特别奉劝各位爱牙人士,不要贪便宜到街边没有严格消毒管理的小诊所去洗牙,以免因小失大。

很多的人会选择漂白牙齿的方法来美白牙齿,但是却要注意几点:

牙齿漂白原理:

常用牙齿漂白剂的主要成分是10%浓度的过氧化脲,过氧化脲分解产生3.3%的过氧化氢,过氧化氢容易渗透进入牙釉质和牙本质内,将其中的大分子色素物质分解成小分子,从而使牙齿颜色变浅。

漂白方法:

牙齿漂白目前主要分诊所漂白和家庭漂白。诊所漂白是使用高浓度漂白药物在特殊光源照射进行,一般1到2次即可,每次约一小时。家庭漂白是先取牙列印模制作一个薄的个性化的托盘,每天往托盘中添加药物,每天戴用4-6小时,持续约1个月时间。诊所漂白和家庭漂白相比各有其优缺点:诊所漂白优点是快捷,但价格较贵,刺激性高些,家庭漂白慢一些,但价格也便宜一些,二者的最终效果是一样。

牙齿漂白的适应症:

漂白的最佳适应正式偏橙色和偏褐色的变色牙,对随年龄增加而加重的牙齿变黄效果最好,对轻度的四环素牙、氟斑牙效果中等,对重度的四环牙、氟斑牙则效果不佳。

美白牙齿的日常小妙招:

1、橘皮粉刷牙

把桔子皮晒干,磨成粉,和牙膏混在一起刷牙,牙齿很快就可以白 。而且还有很强的防腐灭菌的作用,长期坚持能有效固齿。

2、柠檬汁洁牙

每晚在刷牙后,用纱布沾些柠檬汁,摩擦牙齿,牙齿就会变得洁白光亮,柠檬的洗净力强,又有洁白作用,且含有维他命C,能强固齿根。是美白牙齿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洗牙到底好不好 牙齿养生给你4技巧

很多人都会问洗牙到底好不好?也有流传着许多说洗牙伤神经,破坏牙齿之类的传言。其实不然,洗牙是一种保护牙齿的基本方法之一。下面我们就具体的……详细>>

洗牙对牙齿有伤害吗?洗牙到底对牙齿好不好?

洗牙又叫做龈上洁治术,指的是用洁治器械除去牙齿上的牙石、色渍、菌斑等物质,同时还能对牙齿表面进行打磨抛光,使其减缓牙石、菌斑的沉淀速度。……详细>>

牙齿漂白到底好不好呢?

牙齿存在着色情况很多人普遍使用牙齿漂白方法来美容牙齿,牙齿漂白方法有着广泛的适用人群和范围,一般来说成年人都可适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存……详细>>

牙石到底怎么去除? 洗牙到底好不好?

牙结石,就是在牙根附近黄黄的、硬硬的那些小石头,这些牙结石开始也是软软的牙垢,浅黄色软软地粘在牙根附近,日积月累刷牙没有完全清除掉,就会……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常常会听人说道洗牙后牙齿变得敏感了,所以认为洗牙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洗牙真的有害吗?专家说,洗牙并非完全无害,但洗牙的害处是很小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