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洗牙到底好不好 牙齿养生给你4技巧

2015-11-07 06:51: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问洗牙到底好不好?也有流传着许多说洗牙伤神经,破坏牙齿之类的传言。其实不然,洗牙是一种保护牙齿的基本方法之一。下面我们就具体的看一下。

洗牙到底好不好:

牙石是沉积在牙面或修复体表面的已钙化或正在钙化的菌斑及沉积物,由唾液或龈沟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而成。为什么会产生牙石呢,还是由于我们刷牙刷的不到位,日积月累形成的。哪怕是再标准的刷牙方法也只能达到75%的清洁率,所以最好每年洗一次牙,口腔卫生差的人可以每年2次左右。

洁牙机的原理是超声振动,以每秒达2.5万-3万次以上,是将牙石从牙齿的表面振落,对牙齿的损伤是极小的。而且牙石的存在对牙龈来说是一种刺激物,它是由细菌及各种沉积物,不仅影响口腔卫生,影响美观,还影响我们的牙周健康。会导致龈下牙结石的产生,进而导致牙槽骨吸收,久而久之,最终会导致牙齿松动。

有许多老年人会说洗牙会导致"牙缝变大",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实际上是因为牙石的存在导致了牙槽骨的吸收,所以牙龈退缩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老年人会说自己的牙齿变长了,或者"拔牙根",在没洗牙之前没感觉是因为缝隙都被牙石填满了。年轻人需要洗牙是为了预防牙周疾病的发生,而老年人需要洗牙,则是为了防止牙齿进一步破坏,使其停留在当前的阶段不再继续向更严重发展,要知道再好的假牙,总归是假的永远不如自己的牙好。哪怕嘴里只剩下一颗也要好好保护,剩一颗牙的人所做的义齿其效果也要比全口都没牙的效果好!

日常我们爱护牙齿,除了洗牙,我们还可以采取下面的4种方法:

1、手指按摩

在漱口后用干净食指以垂直方向由牙龈向牙冠按摩,内外上下左右依次进行。然后改为沿牙龈水平方向按摩,依次分区进行,一次按摩大约5分钟。

2、转舌按摩

转舌按摩,翻卷舌尖,紧贴牙龈,进行360度旋转。先对外侧牙龈进行按摩,再对内侧牙龈进行按摩,每次进行30~40次。

3、叩牙

叩牙是我国较为传统的一种牙齿保健法。操作时只要上下牙齿互相碰击,发出牙齿撞击的声音即可。推荐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30~40次。

4、鼓漱

转舌按摩几次,当感觉有唾液产生时不要咽下,继续搅动。等唾液渐渐增多后,开始用唾液漱口30次左右。对于有口腔疾病的一侧牙齿可以着重多漱几次,当感觉患牙部位不舒服时,也可以多漱几回。

吃什么对牙齿有好处:

苹果:

吃水果对牙齿也是有帮助的,比如黄瓜、苹果,咀嚼的时候可以帮助牙齿互相的进行清洁,而且吃水果还有利于帮助我们发现牙齿的问题,如果你有牙龈发炎的情况吃苹果就会很容易出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对牙齿有伤害吗?洗牙到底对牙齿好不好?

洗牙又叫做龈上洁治术,指的是用洁治器械除去牙齿上的牙石、色渍、菌斑等物质,同时还能对牙齿表面进行打磨抛光,使其减缓牙石、菌斑的沉淀速度。……详细>>

洁牙洗牙到底好不好 漂白牙齿要注意哪些

牙病患者到牙科就诊时,接诊医生经常会建议患者洁牙(俗称洗牙);许多吸烟的人,常常主动到医院要求清洁烟斑,但往往在洁牙后不久,发现烟斑又重……详细>>

洗牙到底是好不好? 洗牙的好处和坏处都是什么?

在很多国家洗牙已经变成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护理方法,洗牙到底对牙齿好不好,这要看从哪个角度出发。洗牙也被称为洁治,简单的说,就是利用专业的……详细>>

洗牙会使牙齿松动吗??!洗牙到底会不会伤害牙齿?

经常会听到口腔科医生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口腔检查,每年洗一次牙。可是,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特别是洗牙,很多人会担心洗牙对牙齿造成损伤。……详细>>

牙齿漂白到底好不好呢?

牙齿存在着色情况很多人普遍使用牙齿漂白方法来美容牙齿,牙齿漂白方法有着广泛的适用人群和范围,一般来说成年人都可适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存……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