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使用漱口水可清新口气 却要注意7点事项

2015-11-04 10:38: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外国人喜欢用漱口水,那么,漱口水到底有什么功效吸引着人们去使用?都有哪些好的优点存在?

使用漱口水的优点:

1、清洁口腔

旅行出差,随时随地刷牙受到限制既不方便又不现实,备瓶漱口水随时随处可以为你清洁口腔。

2、清新口气

口气清新是人们美好形象的标志,有利于人们的社交、谈判、汇报工作、娱乐和感情交流,在社交活动之前使用漱口水,可减少口腔异味、增强社交活动的自信心。口臭和口腔异味妨碍了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人们对有口臭人的排斥性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最好的朋友、夫妻、父母、子女、也一样。

3、防治牙周疾病

针对性地应用漱口水可预防和控制牙周的炎症;牙周病患者接受了洁齿、牙周手术等牙周专业治疗之后,漱口水可巩固和维持疗效;在口腔专业人员指导下应用含氟漱口水 预防龋齿、控制炎症和减少龈下菌斑。

4、缓解口干

漱口水中通常含有氟和与唾液浓度相近的化学物质,漱口水可湿润口腔粘膜,起到人工唾液的作用。老年人或头颈部癌放射治疗后损伤唾液腺的病人,服用镇静剂特别是三环类抗焦虑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者,使用防口干漱口水可缓解症状。

5、方便使用

牙齿脱落的老人、不会刷牙的孩子、牙齿过度磨耗严重敏感者、全身性疾病者无法通过正常刷牙来清洁口腔的患者、先天性脑部障碍患者、手术后患者行动不便者、牙齿矫正器佩戴者。

使用漱口水,优点多多,但是下面这7点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牢记:

1、 对漱口水所含成分过敏者应禁止使用。

2、学龄前儿童、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要慎用治疗型漱口水。

3、 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漱口水只能作为口腔护理的辅助用品。

4、 漱口水只能用作口腔含漱,不能吞服,否则易引起不良抚慰或中毒。

4、治疗型漱口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保健型漱口水在使用前也应向医生咨询。

6、 漱口时,要通过鼓腮、舌的运动等让漱口水到达口腔的每一个角落,并停留一定的时间,多为30秒,吐出后也要过一段时间,多为30分钟,再用清水漱口或刷牙等。

7、 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不宜临时使用,否则易引起口腔菌群失调,导致口腔生态环境改变,从而引发口腔黏膜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漱口水可防治牙周疾病 但需记住4点

很多外国人喜欢用漱口水,那么,漱口水到底有什么功效吸引着人们去使用?下面我们来看看其到底有何魅力?详细>>

漱口水可以天天用吗?长期使用漱口水有没有危害?

随着人们的个人卫生意识越来越强,开始更加注重口腔清洁。部分人为了更有效地做好口腔卫生工作,除了日常刷牙外,还会频繁使用漱口水。而漱口水确……详细>>

用漱口水漱口就不用刷牙了?使用漱口水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漱口水是清洁口腔的一个方式,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随身携带一瓶漱口水,吃了东西以后用漱口水漱下口,让自己的口气更加清新,让口腔更加干净。有些……详细>>

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 正确使用漱口水的方法

漱口水已经成为很多人不可缺失的生活用品之一,但是,近日有研究称,滥用漱口水可能会致癌。详细>>

漱口水有哪些好处? 漱口水应该怎样使用?

过去的时候,人们经常会选择清水或者淡盐水来清洁我们的口腔。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漱口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清洁口腔卫生,保护口腔健康,还可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