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有效治疗口臭的最佳方法

2015-10-05 06:22: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口臭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口臭?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口臭?
  口臭的原因

  
一。 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二。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来,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 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四。 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五。 少女口臭:有些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时,口腔组织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从而产生口臭。

  六。 能使使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如某些镇静药、降血压药、阿托品类药、利尿药以及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等。

  七。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昏迷患者,以及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肺囊肿等,亦可能引发口臭。

  八。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

  九。晚餐太“重”,吃得过饱或进食肉类、油腻食物比重过大或辛热刺激性调料用量过大,浓香有余、清淡不足,晚餐距睡眠时间过短,睡觉时胃中还存留着过多食物等等。

  十。心理压力过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反射性地出现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减少,导致口干,从而有利于厌氧菌生长,而产生口臭。

  十一。精神因素。本无口臭,医生和其他人也闻不到臭气,但患者坚持说自己闻到自己有口臭,并“发现”别人“老是躲着我”、“不与我交往”、“说话的时候离我远远的”,他人偶然抓抓鼻子,摸摸脸,就坚持认为“他们闻到了我的口臭,刚要去捂鼻子,但碍于我的面子,怕我难堪,即转而用‘抓鼻子,摸摸脸’等动作来掩饰”。他们具有神经质、强迫症倾向,多见于疑病性神经症。这种患者的心理十分痛苦,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歧视他们,多关心他们,给他们信心。

  专家指出口臭预防的5种方法:

  1、灵芝:灵芝具有润肠通便、化消去腐的功效,能够去除因便秘所引起的口臭。

  2、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包括苹果、胡萝卜和芹菜等。这些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分泌大量唾液。唾液不仅能湿润口腔,还能清除附着在牙齿上面或塞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这些食物残渣也是导致口腔异味的原因之一。


  3、盐水漱口每天坚持用淡盐水漱口,可除口臭。

  4、牛奶:吃大蒜后的口气难闻,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

  5、茶叶:用浓茶漱口或口嚼茶叶可除口臭。进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后口气难闻,可用茶叶1小撮,分次置于口中,慢嚼,待唾液化解茶叶后徐徐咽下,疗效颇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大原因易致儿童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有不少的小朋友也患有口臭,可是小小的孩子怎么会患有口臭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好的习惯能够预防口臭 如何有效治疗口臭

许多人会被口臭的问题所困扰,其实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饮食护理就能避免患上口臭,那么怎么预防口臭效果好呢?详细>>

引起口臭的几种常见原因 治疗口臭的一些小方法

口臭是我们口腔疾病发生之后的一种连带反映,这表示我们的身体在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疾病会带来口臭呢?详细>>

治疗口臭的名家偏方介绍

下面介绍的偏方都是一些去口臭的名家偏方,有口臭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来治疗口臭。详细>>

治疗口臭的偏方 有效去除口臭的食疗偏方

有效去除口臭的食疗偏方?口臭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沉积在肠内的食物糟粕时间一长就会积滞生热,产生臭气,向上蒸发,通过口腔及鼻咽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